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日经:小米汽车如同iPhone问世

www.creaders.net | 2024-04-02 10:27:31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米新涉足了纯电动汽车(EV)领域。与竞争对手美国特斯拉的“Model S”相比,小米汽车的价格不到其一半,性能却更高。通过颠覆性的价格战略与智能手机厂商特有的APP服务相结合的商业模式,小米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就对小米涉足EV领域的看法采访了熟悉移动出行业务的伊藤忠总研主任研究员深尾三四郎。

      记者:小米3月28日召开了首款EV“SU7”的发布会,您对发布会有何感想?

      深尾三四郎:就像美国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发布第一代“iPhone”时一样,我感到十分震惊。苹果放弃了“Apple Car”构想,而小米代替苹果打造了智能手机和EV相结合的生态系统。车型级别以“PRO”和“MAX”来命名也是考虑到了苹果的做法。

上市之前SU7的信息发布方式也和iPhone如出一辙。上市前通过一点一点地泄露信息,有意识地提高了期望值。并根据消费者的反应来确定价格。包括SU7丰富的车身颜色在内,小米汽车的打造方式就像智能手机一样。

      记者:小米汽车的性能超过了特斯拉和德国保时捷,但价格不到一半。

      深尾三四郎:这是意在改变汽车行业游戏规则、具有冲击性的价格战略。对特斯拉的影响值得关注。需要密切关注5月以后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开工率动向。小米打造的EV具备马达、电池、自动驾驶等最尖端技术和性能,价格却十分低。站在竞争对手的角度来说,简直无机可乘。小米可能会成为最大的威胁。

日经:小米汽车如同iPhone问世

伊藤忠总研主任研究员深尾三四郎       

日经:小米汽车如同iPhone问世

小米SU7

      小米描绘出了EV与手机、家电等其他小米产品群相结合(不是单纯依靠EV)的总体生态系统蓝图。这是一种除了智能手机之外,还利用APP来盈利的构想。小米瞄准的目标可能是一种商业模式,将客户的生命周期总收入都考虑在内,从而实现盈利。

       记者:小米与中国其他新兴EV厂商有何不同?

      深尾三四郎:一是品牌号召力。新兴车企要靠销售EV建立品牌,而小米包括智能手机和家电在内已有品牌号召力,还有盈利基础。小米的智能手机商店遍布全世界,也将成为其EV售后服务的客户接触点。小米今后或将推出各种新用户体验服务,包括EV、手机、家电、智能家居和能源管理等。

      本来小米的盈利方式就和其他新兴车企不同。小米现在靠智能手机赚钱。不仅有余地,今后也不会仅靠汽车赚钱。用户决定买车的因素也有可能不同,已经拥有小米手机和家电的用户可能也会买小米汽车。苹果原来也在想做到同样的事情吧。从智能手机到汽车无缝提供数字体验的企业首次诞生了。小米经营的思考方式与新兴车企不同。

      记者:小米公布造车约3年后就上市了。

      深尾三四郎:小米与北京汽车的合作取得了成效。北京汽车在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自己生产的特斯拉初期陷入了‘量产地狱’,而小米在最低限度生产方面得到了汽车厂商的协助。虽然信息有限,小米的自产程度备受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