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雷军,建了个草台班子

www.creaders.net | 2024-04-01 14:36:30  大江湖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这个世界,就是个草台班子。”

2024年,这个草台班子世界,在小米汽车发布会之后,更加成了显眼包了。

千呼万唤始出来,小米首款汽车SU7的发布会,在3月28日线上线下同时召开,雷布斯全场高能,现场观众极其配合,惊叫连连,营造出一场惊喜不断的汽车发布会。

在雷氏对比法之下,不要说特斯拉的Model 3被全程吊打,就算它的模仿对象保时捷Taycan,也根本不是对手,毫无还手之力。

我曾经从事销售工作十几年,大学毕业进入一家外企,外企的负责人在给我们培训的时候,告诉我们要遵守商业道德,在与友商做对比的时候,不能把对方的名字直接写出来,而是应该以某某来代替。

我至今遵守这点商业道德,我们行业很多友商也都遵守这个商业道德,公开发布的对比资料,绝对不会出现对手的名字。

但是,让我大跌眼镜的是,雷布斯当着现场几千名观众,线上几千万名观众,赤裸裸地、指名道姓地、毫不掩饰地将对手拿出来对比,并且只选择性地展示自身优点,把对手按在地板上反复摩擦。

就是个草台班子

就是个草台班子

作此对比的,如果是小米的一个普通销售员,哪怕底线再低一点,是一个市场部的高管,也还说得过去。

然而,干这种事情的,居然是一家堂堂世界500强企业的创始人,一个知名企业家,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中国没有一个名人或者企业家对此提出异议,全网一片叫好之声,全是给雷布斯和小米吹彩虹屁的。

被“吊打”的特斯拉创始人,世界首富马斯克,有点看不下去了,在忙于造星链之余,非常克制而又自信地写了一句话:对任何技术进行评分的正确方法,不是将其与竞争对手进行比较(太容易了),而是将其与物理极限进行比较。例如,我们如何对Starlink延迟进行评分,这表明仍然有很多改进空间。

就是个草台班子

马斯克也真是人狠话不多,这话直击雷布斯要害,雷布斯真的没法接。

帮马斯克说句难听点的话,如果不是特斯拉开源,现在小米的智驾,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这才刚刚把人家的代码消化完,就牛逼逼哄哄的跑到人家门前,肆无忌惮地挑衅,说真的,脸皮得够厚。

雷布斯没有这个格局,在发布会上向人家特斯拉致敬也就算了,也不至于这样去埋汰这个行业的祖师爷。

从这次发布会,以及马斯克的回复,两个所谓顶级企业家的格局,高下立判。

二、

营销和套路,是小米的成功之道。

任何一个平淡无奇之处,任何一个行业通用做法,到了雷布斯的嘴里,就能化腐朽为神奇,他能将任何一个细节,吹得神乎其神。

很多同行不屑于,或者觉得没有必要展示的技术细节,都能被雷布斯吹得活灵活现。

正是鉴于雷布斯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硬是让小米SU7背上了16.8亿种驾驶模式,让米粉几辈子都体验不完。

就是个草台班子

更让人吃惊的是,很多供应商的技术和研发,到了雷布斯嘴里,就成了自有专利和技术。

这一切,都是为了营销,狂轰滥炸、无中生有般地营销。

为了继续搞饥饿营销的套路,为了营造小米SU7大卖的紧张感,小米直接重新定义5000元大定,将大定可以7天内无理由退款。

于是,一群喜爱装逼以及炫耀的网友,毫不犹豫地下定,支付了5000元订金:反正可以退。

通过修改订单规则,制造出极其低的订单门槛之后,小米汽车又创造了所谓的“奇迹”,发布会后24小时,大定突破88898台。

就是个草台班子

网络上又出现大量通稿,例如小米创造奇迹,首款车发布24小时大定突破8万台,等等诸如此类的营销,又是铺天盖地。

一个7天可退的大定,与友商下定即买车的大定,含金量完全不同。但是,对雷布斯来说,没有关系,只要能创造第一,只要能拿来吹嘘,只要能拿来营销,只要是个“奇迹”,一切规则皆可为此让路。

但是,在小米的订单系统里,各种与用户的交互设计上,却又充满着各种小套路。

下了定金之后,系统会引导用户选择车辆配置,用户选择好配置之后,如果不取消订单,支付定金168小时后会自动锁定配置,锁定之后就无法退还定金。

就是个草台班子

这是套路一些用户最终买车的办法,下订单的人多了,总是有些人没看清楚订单的规则,如果忘记了取消订单,或者不小心点击了锁定配置,小米就直接将订单导入生产阶段,定金就不再退还。

有些用户完全明白了小米的订单规则,并做出取消订单选项时,小米在用户交互方面的套路又出现了,用户最习惯、最经常、最合逻辑点击的右边按键,变成了高亮的“我再想想”,而本应出现在“取消订单”,出现在了左边。

就是个草台班子

这个交互设计,会让一些心急、粗心的马大哈用户,习惯性地点击了“我再想想”之后,误以为取消了订单。

如果他们不仔细检查,并快速地退出了订单系统,可能7天之后,他的5000元订金,就打了水漂。

这只是其中的一些套路,和一些电脑上的删除不干净的流氓软件如出一辙,一个世界500强的大企业,在订单系统上,处处透露出一家小企业的心机和套路。

就是个草台班子

于是,小米汽车又创造了一个奇迹,那就是最短时间内出现了汽车维权群。

一些不小心误点锁定配置,但并不是真想买车的用户,发现5000元订金退不了,成立了维权群,目前已经有一两百号人。

就是个草台班子

不用怀疑,这个群的人数还会继续增长,7天之后,也就是自动锁定配置时间一到,会有更多忘记取消订单的用户,加入这个群。

此外,消费者互联网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已经出现了320条对小米汽车的投诉,都是要求小米汽车退还定金。

就是个草台班子

车还没有交付,就已经出现了维权群,以及大量的黑猫投诉,这是汽车行业内绝无仅有的事,这也是小米创造的一个奇迹了。

当然,这一切,都是小米的营销和套路的反噬。

三、

雷布斯的发布会无疑是成功的,小米汽车SU7一炮打响也是水到渠成的了,小米汽车销量创造奇迹也是无疑的。

但是,它的成功,不是建立在电动汽车的技术和创新上,而是建立在强大的营销之上。

如果小米汽车创造了奇迹,那绝不是技术和创新的奇迹,那是模仿和营销的奇迹。

现在的雷布斯,依然是十几年前造手机的雷布斯,他踩着魅族手机的尸体,模仿乔布斯,模仿苹果,因此得名雷布斯。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手机增长已到天花板,雷布斯跨界造车,模仿马斯克,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只不过这一次,被他踩在脚下的尸体,会是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