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最赚钱的豪车品牌 将不再是奔驰

www.creaders.net | 2024-03-22 17:31:10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去年销量领先后,宝马今年在营收上又超越了奔驰。按照目前它利润增长的态势,似乎不需多久时间,BBA格局就将改写,宝马也能够取代奔驰,成为最赚钱的豪车品牌。

宝马与奔驰之间已缠斗多年,近8年里总被奔驰压着一头。宝马希望它能够在电动车时代里,战胜这位“百年冤家”。

3月21日,宝马集团在2023财报会上着重强调,将要加码Neue Klasse(新世代)车型相关的生产网络上投入,以强化产品的竞争力。这个过程中,中国将会起到更关键的作用。

财报数据显示,宝马成了去年BBA当中营收最高的豪车品牌。2023年营收录得约1555亿欧元,超过了奔驰的1532亿欧元,并且同比增速上也高出奔驰近7个百分点。

营收大增,主要来自宝马整体销量的上浮,以及全面整合了华晨宝马。数据显示,宝马2023年全球销量增长了6.4%,以255.4万台的成绩位居BBA第一,宝马称电车是其增量的大功臣,期内总共销售了37.5万台,依旧大幅领先奔驰、奥迪。

利润层面,宝马与奔驰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不过相比奔驰汽车业务12.6%的息税前利润率,宝马集团汽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则为9.8%,也低于行业预测的9.9%。

摩根大通指出,宝马利润承压的原因,在于它电动化转型加速。财报显示,去年宝马研发成本大增13.8%,达到了75亿欧元的新高,这主要是加码了电动、数字化以及智驾方面的投入。

宝马CFO默特尔也没有避讳电动车转型带来的压力。不过他表示,高端车型的放量,抵消了纯电车销量增长带来的财务压力。

如今宝马加速投入新能源,是宝马CEO齐普策“将功补过”。今年将是他最后一年任期,而他任期间内,是宝马营收水涨船高的时代,但他也错判了方向,尤其2020年那句“不会针对电动车开发专有平台,目前宝马现有的平台足以与电动车企相抗衡”,让宝马失去了转型先机。

去年宝马从全球销量前十大车企的榜单中跌落,这是危险来临的前兆。在中国的高端市场里,自主品牌正加速逆袭崛起。

最赚钱的豪车品牌  将不是奔驰了

3月第一周,在55万元以上SUV市场中,问界M9以1859台的销量高居第一,宝马X5(1275台)则屈居第二,这是国内品牌首次击败宝马夺得该细分市场的榜首。

并且这个趋势还在继续扩大,3月22日,问界官宣上市2个月的M9,大定已突破了6万台。在M9身后,仰望U9、蔚来ES8、坦克700、猛士917纷纷进入该榜单的TOP10,占据了半壁江山。

中国作为宝马最重要的单一市场,占据其逾三成销量。中国高端市场如果继续失速,对宝马来说会是致命的打击。

去年,宝马在华的电动车销量为9.99万辆,占比为12%,甚至低于全球市场14.5%的比例。并且,宝马纯电销量的主力军i3与iX3都大打价格牌。这足以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激烈,宝马等豪华品牌面对中国本土新能源玩家也没有多大优势。

遭遇新势力围攻后,宝马决定彻底反击,集中火力进攻新能源、智能化。它开始以科技公司自居,并将技术最终集合在Neue Klasse(新世代)车型这个王炸之上。宝马称它将是品牌和产品方向的一次跨越。

此次财报年上,宝马首次揭秘新世代车型的规划:2025年投产,两年内至少发布6款车,打头阵的是一款3系纯电和一款SUV。

宝马还承诺,今年与新世代车型相关的生产网络将进一步扩展,集团对汽车业务的研发投入和资本性支出,将达到峰值。

宝马反复强调着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按照计划,新世代车型将于2026年在沈阳工厂实现国产,其投资百亿元的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已经封顶,该项目正是“新世代车型”的国产化配套设施。

在智能化的短板方面,宝马去年开始进军L3级高阶智驾,并在华全面升级了研发体系,试图追上国内的智能化之战。

然而,宝马手里的“王炸”还需要1-2年才能打出。在此之前,宝马或许只能继续以价格牌,来保持份额的稳定;同时加码转型转型,也意味着它接下来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平衡销量与收益。

好在,宝马当下有着庞大的产品矩阵,能以高端燃油车抵消新能源的亏空。接下来考验着宝马能否在日新月异的竞争格局中及时调整姿态,熬到爆发的前夕,它也在努力实现着自己豪车第一的夙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