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20万的新能源车与20万的燃油车 花费差距有多大

www.creaders.net | 2024-02-09 09:33:51  车主看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都说新能源汽车省钱,1公里电费还不到1毛钱,果真如此吗?那养一辆15-25万的电动汽车,一年的花费和同价位的燃油车相比,到底谁更划算?详细算算经济账之后,发现想象总是美好的!

以15-20万这个区间的比亚迪海豹和大众迈腾为例,从用车成本、用车感受等多方面来对比,看看到底是油车划算还是电动汽车划算?

一辆车开8年,每年平均行驶2万公里,看看电费花费多少?

以比亚迪海豹61度电为例,CLTC工况下续航为550千米,考虑到气温、车速、路况等因素,实际续航按7折来算,也是就是说实际可以跑380公里左右,百公里耗电约16度。

如果安装了个人充电桩,平均一度电算0.5元,相当于百公里电费约8元钱,1公里还不到1毛钱,8年行驶16万公里,电费约1.28万元。但平时也会用外面较贵的公用充电桩,平均一度电算1.5元,以个人充电桩为主,公用充电桩为辅,综合算下来,16万公里的电费总共花费约1.5万元。

保险费用方面,目前阶段,同价位的两款车型,新能源汽车每年的保费确实会比燃油车略贵一点,20万的两款车,纯电动车每年的保费可能比油车贵1000+,但是省了车船税,8年算1万。

保养费用方面,纯电动汽车前4万公里,每2万公里或者每年保养一次,主要是电气高低压、电机、电控、电池等部件的常规检查,其它方面无需花钱,单次只需工时费,一般100-200元左右。

4万公里以后,根据车型情况,需要换齿轮油以及其它易损件,这一项算1000元,8年车龄,保养费用差不多3000元。

当然了,有人肯定要说,几年后换电池时就知道保养划不划算了,其实电池寿命的问题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不管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保守来估算,按1500次循环充电为例,平均3天消耗一次循环充电次数,这样算下来,电池至少也能用12年。

20万的新能源车与20万的燃油车 花费差距有多大

实际上很多人可能一个周才会消耗一次循环充电次数,这样算下来至少可用20年以上,有人又要说了,即便循环充电次数剩余很多,但电池自身材料也有寿命极限,这一点确实没错,但看看前些年的笔记本电脑、手机,使用十几年的产品很多。

所以说,动力电池的寿命真不用担心,相比而言,更应该关注的是电池安全、日常驾驶安全,以免磕碰底盘电池。

再来看看落地价差不多的大众迈腾2.0T版本,百公里综合油耗约9升,加95号汽油,每升算8.5元,同样开8年,16万公里,油费约12.2万元。

20万的新能源车与20万的燃油车 花费差距有多大

保险费用,燃油车每年有车船税,而电动汽车不需要这一项,前面说过,每年比同价位纯电动汽车少1000+,8年节省约1万块。

保养费用方面,每1万公里换一次机油、机油滤芯,单次600元,每2-3万公里,每6万公里,需要大保养一次,单次算1500元,16万公里保养花费约共计约1.6万元。

其它方面的费用暂时不计算,从上面这几项费用来看,8年16万公里,油车花费约13.8万,纯电动汽车花费约2.8万元。

20万的新能源车与20万的燃油车 花费差距有多大

结果清晰明了,油车比纯电动汽车多花了11万元,但是,还要算算二手车保值率、维修等方面潜在的费用。

20万的燃油车,开了8年后,卖二手车算6-8万,而纯电动汽车,从目前的二手车保值率来看,到时候可能5万都没人愿意接手,毕竟考虑到电池衰减等问题。

20万的新能源车与20万的燃油车 花费差距有多大

至于维修方面,新能源汽车在质保期内,普遍都要到4S店维修,然而新能源汽车的零整比较高,如果不在保理赔范围内,需要自费维修的话,那维修成本比燃油车高。

另外,新车价位对比,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偏贵,新车售价确实偏高一些,不过随着动力电池的成本不断下降,目前行业中有消息称100度的动力电池,出厂成本降至4万左右,按照这样算下来,纯电动汽车的新车价位将来肯定会降下来。

20万的新能源车与20万的燃油车 花费差距有多大

也就是说,维修和新车溢价的问题暂时不算,最终算下来,8年16万公里后,燃油车仍然比纯电动汽车多花了至少7、8万块,就算到时候需要换电池,到那时候动力电池成本降下来,换一组电池包算5万元,那纯电动车依然能升两三万以上,所以说,纯电动汽车省钱这一点毋庸置疑。

当然了,如果每年行驶里程还不到1万公里,那纯电动汽车就不见得比燃油车划算,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行驶里程越多越省钱。至于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方面的问题,还需要根据每个人的用车场景来定,这样才不至于买了又后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