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雪路行车打滑真可怕 开电车返乡的人需注意

www.creaders.net | 2024-02-08 18:25:53  百姓评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国中东部地区更是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大家春节返乡的出行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很多返乡的朋友连人带车困在高速上的时间高达十几个小时。

开电车的朋友长时间困在高速上更是难受,担心电池电量用尽,不敢开暖气,更不敢多消耗一点电,只能在车里受冻。

然而相比电池续航缩水,电车在雨雪冰冻的环境下行驶还有一件更可怕的事就是轮胎打滑,电车有着很强的扭矩输出,走在冰雪道路上稍不小心深踩一点电门,轮胎抓地力就会被突破,随之发生打滑,造成不必要的事故,所以驾驶电车返乡回家需要注意的事项还真不少。

电车扭矩过大容易有事故

暴雪来袭之后各种冰面行驶技巧纷纷涌现,有个朋友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电动车扭矩比较大,在冰面上行驶安全吗?电动车没有燃油车的传统意义上的变速箱,所以电动车只要踩下加速踏板就是峰值扭矩,在冰雪路面上似乎是个隐患。

不过在起步阶段一般电动车不会很猛,这是因为电池组自重较大,启动和积累加速度需要一点时间,因此我们只要控制好加速踏板,一般的积雪路面行驶不成问题,当然冰面另当别论。在时速到达一定程度之后,纯电车的瞬间提速优势会显露出来,因为它不存在降档和扭矩逐渐攀升的情况,这个时候各位纯电车友脚下一定不要“带电”,要calm down,尽量慢速和平稳,确保安全第一。

因为大脚电门很容易导致车辆输出的扭矩过大,然后轮胎就会空转,进而打滑,如果你开的是后驱车,在附着力低的冰面上行驶很容易出现“钟摆”现象。刹车也是一样道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是有惯性的,如果大力踩刹车,车辆还有一个向前推进的动力,若轮胎从地面得到阻力无法抵消这个前进动力,车辆就会打滑,刹车距离会大大延长。

所以在冰雪道路开车方式跟夏天的铺装道路不同,需要轻踩电车和刹车,并且预留足够的刹车距离,避免刹不及车辆,导致事故的发生,还要有一颗平和的心态,这才能保证长途开车出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毕竟大家春节返乡,长途跋涉的目的都是平平安安地回家。

雪路行车打滑真可怕 开电车返乡的人需注意

防滑链能提升行车安全性

为了让车辆在冰雪地面行驶也有足够的安全性,很多商家也推出防滑利器。如果你怕自己的车打滑,最好给四条轮胎备好防滑链。防滑链一般由钢链或橡胶链、牛筋链制成,钢制的防滑链比较耐用。

有了防滑链,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可以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同时降低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如果人人能做好这个预防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那么春节假返乡的道路也会变得更加顺畅。

防滑链主要是增加轮胎在冰雪路面的摩擦力,但是副作用也明显,安装不容易,以及在积雪不多的路面容易对轮胎造成伤害。如果你认为防滑链不好用,也可以给自己的车装上雪地胎,雪地胎在冬天使用的便利性会更高一些,在路面上结冰或者是雨雪天气,会使轮胎有较好的附着力,可以防止轮胎打滑,而且雪地胎在平时的路段上使用也是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的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副作用。

因此对于积雪现象比较严重的道路,编者建议大家在出行时给车辆装上防滑链,不要怕麻烦,更不要担心耗时间,毕竟通行顺畅且无事故更加能节约时间。对于积雪不多的路段,有条件的朋友可以给车辆装上雪地胎,只有预防措施做到位,才能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

做足准备能减低续航焦虑

电车在冬季出行还会面临一个大问题就是续航里程严重缩水,因为各类电池的本质都是化学电源,比如铅酸电瓶是依靠电解液与极板活性物质进行反应,在反应过程中产生电流为电机供电,充电则是通过电网电流作用于正极,促进电解液从极板分解出铅来调整电解液浓度。

但是在低温环境中电解液与负极隔膜的相容性变差,温度降低会影响粘度或冻结,导电率是肯定会受到影响的。同时铅合金格栅内部的海绵纤维活性也会变差,活性物质脱离强度受限,这些因素都会造成放电容量的增加,续航里程也会随之缩短。

所以电车在冬季的续航打折是不可避免的问题,用户只能好好规划补能的时间和节点。开电车在高速服务区充电是编者不建议的,因为太多车主排队充电,等待的时间太长,轻则排队等待一个多小时,重则排队三四个小时。

冬季出行可适当提前充电时间,仪表盘上显示的可行驶距离与实际情况会有出入,在冬天时差距更大,例如显示还有100公里行驶距离,实际上可能只能开70公里。锂电池最害怕的就是电量耗尽,来来回回地充不会伤害电池,反而会增加电池的寿命。电动汽车在电量50%的时候就要充电了,不要等到消耗完了再充。

暖气也切勿开最大档位,电动汽车不像内燃机汽车,在冬天,内燃机汽车发动机的温度会传递到车内,即使不开暖气,车内也是比较温暖的,而且开暖气主要是消耗油量。电动汽车不一样,它的暖气用的是电池的电量。因此暖气要合理使用,尽量使用中挡,不要把暖气开到最大,这样不利于车辆的续航,一旦电量用完,车就跑不起来了。

做好这些措施也要提前备好的干粮、水、保暖装备、基本的救援工具和一些药品以及能解决个人生理卫生需求的小物件等,避免自己出错,车辆在半路遇到下大雪和冰冻路面堵车时也能够有能量补给。

百姓评车

今年是自2009年以来所遇到的冬季最强雨雪冰冻天气,而电车驾驶习惯与燃油车有很多不同之处,在冰雪天地行驶需要更加注意行车安全性,要管好自己的手脚,轻踩踩电门与刹车踏板,轻转方向盘,在行车过程中也要保证足够的刹车距离。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车辆的通行效率才能得以提高,做足预防措施,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编者也祝愿大家的返乡之路顺畅无堵,平平安安回家,同时也期盼全国各地的雨雪冰冻天气能早日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