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www.creaders.net | 2023-11-07 13:36:21  量子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量子位文章: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旗下首款Robotaxi亮相了!

第六届进博会热闹开幕,汽车展区一直都是每届进博会的大热门。

此次展区中,基于丰田bZ4X打造的一款全新Robotaxi引起了热议。

因为这不仅是丰田首款Robotaxi,同时背后“灵魂”,来自一家中国技术公司。

并且,以后丰田在国内落地自动驾驶,靠的也是这款车。

什么样的Robotaxi

这款Robotaxi整车平台来自丰田,和“验证码”bZ4X一个平台。

按照bZ4X的参数来看,车辆支持单电机和前后双电机两种版本,最大功率160kW;电池则来自宁德时代,支持50.3kWh-66.7kWh的电池包,最长续航615km。

而Robotaxi最核心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则来自丰田重注投资的中国自动驾驶独角兽小马智行,

并且首搭最新第七代自动驾驶乘用车软硬件系统。

根据介绍,小马智行第七代系统仍然采用包括固态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的车规级多传感器方案。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虽然还未公布具体的传感器配置数量,不过首先在设计上,小马智行已经对传感器的位置进行了小部分调整。

主要变化在车辆前端的摄像头换到了挡风玻璃内侧,以及后端模组传感器融合了新尾翼的设计,其余布局,包括车顶部分依旧和第六代一致。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据悉,这样更改除了能让自动驾驶传感器套件和车辆更好地融为一体,不再像传统Robotaxi的“花盆头”、“丸子头”那么突兀,有利于降低组装和物料成本。

并且,前端摄像头位置的变化也有助于提升系统在雨雪沙尘等天气下的表现。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款Robotaxi还搭载了车外交互屏,位于车辆前后挡风玻璃的位置。

该交互屏可以显示“运营中”、“车辆掉头”、“靠边停车”等字样,提醒周围车辆和行人Robotaxi的行驶状态,增强与环境的交互。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另外,丰田为bZ4X平台研发的车控系统也将搭载在这辆Robotaxi上。

系统适用于高级别自动驾驶,提供多重冗余化设计和安全配置,包括电源通信冗余、故障通知、预碰撞安全系统等,保证Robotaxi的行驶安全。

未来该车的量产版本将由广汽丰田负责生产,Robotaxi运营平台则由小马智行来提供。

今年8月,丰田和小马智行达成合作,丰田将投资超过10亿元,和广汽丰田以及小马智行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Robotaxi前装量产和规模化部署。

这次亮相的Robotaxi,将是三方合资公司推进全无人驾驶规模化落地的首款车型。

进博会上还有什么车

此次进博会吸引了40多家全球各地车企报名参展,除了展出外还增加了订购环节,总计有50余款可售车型,来自15家汽车品牌。

可售车型大多来自国外车企,并且很多都是新能源车。

比如宝马性能最强纯电车,BMW i7 M70L,最大功率485kW,百公里加速3.7s,纯电续航最高610km。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宝马限量插混SUV,BMW XM Label Red,最大功率550kW,零百加速3.8s。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梅赛德斯-迈巴赫插混轿车S 580 e,搭载3.0T六缸发动机以及第四代插混技术,综合输出功率375kW,纯电续航94km。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梅赛德斯-奔驰插混轿车S 450 e L,同样搭载3.0T发动机和同步电机,纯电续航达到108km,并且支持直流快充。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梅赛德斯-奔驰纯电SUVEQS 450 4MATIC 豪华版,搭载前后双电机以及111.8kWh电池包,纯电续航可达670km。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并且,还有很多车型迎来亚洲首发、中国首秀。比如雪佛兰科尔维特E-Ray混动跑车: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雪佛兰索罗德全尺寸纯电皮卡,等等。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另外,国内做飞行汽车的公司御风未来,首款自研eVTOLMatrix 1在进博会上首次展出。Matrix 1最多可乘坐5人,纯电续航250km。

XEV悠遥科技基于3D打印技术打造的迷你纯电车YOYO,也在此次进博会上首次亮相。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并且,新势力之一蔚来旗下轿车ET7,成为此次进博会的官方指定用车,也是进博会首次使用电动车型作为官方用车。

丰田首款Robotaxi亮相:日本车,中国魂

另外,在此次进博会展出车型中,新能源车型占比从往年的50%升至约70%,再创新高。

种种变化都在表明,新能源已经是不可抵挡的大势所趋,而其中值得关注的企业和技术,都在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