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中国白富美,买爆保时捷

www.creaders.net | 2023-06-10 14:37:41  品牌头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姐姐买车,第一眼看的当然是颜值。

兰博基尼、法拉利、宾利的颜值自不必说。与这几个品牌相比,既有着时尚大气的外观,又有着世界豪华品牌响亮名头的保时捷,就显得略为“亲民”一些。

作为车圈入门级的奢侈品,保时捷的定位相当精准——比BBA高出一截,却又低于兰博基尼、法拉利等超豪华品牌。

有网友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选择保时捷,就好像女生买包。背香奈儿的体验肯定要比古驰好,但距离顶奢爱马仕,还差了一截。

也正是凭借精准的定位,保时捷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这么说吧,保时捷每卖出三辆车,就有一辆销往中国。

而在中国每卖出的两辆车中,就会有一位女性车主。以至于有媒体用“情迷保时捷”,来形容中国女性对这个超豪华品牌的喜爱。

中国车主有多爱

最近,保时捷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

作为第三个登陆资本市场的超豪华品牌,不到半年时间,保时捷就拿下了“欧洲市值最高汽车制造商”称号,交上了一份相当亮眼的成绩单。

2022年,全球汽车产业承压,保时捷却创下营业收入和销售利润的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了13.6%和27.4%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为117.64亿欧元,占比高达31.26%,超过北美及除德国外的欧洲市场。

中国白富美,买爆保时捷

●图源:保时捷微博

一直以来,保时捷在中国市场都卖得很火。中国车主对保时捷的喜爱,体现在了逐年递增的销售数据上。

去年全球交付的30余万辆新车中,卖到了中国市场93286辆,占比超过30%。

再往前看,2021年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保时捷,也都同样销往了中国。

顺便划个重点,中国已经连续第八年蝉联该品牌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也是,不少网友看来,100万上下想要买到一款世界豪华名车,可选择的品牌还真不多。

更何况,保时捷某些车型的售价,是低于100万的。

网友晓瑶新近购买了保时捷718车型。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女性,718这款车型完美地实现了她的“双座敞篷”跑车梦。

无论是过硬的品牌,扛打的颜值,还是选配落地后60多万的价格,她都相当满意。

晓瑶自己认为,这绝对是100万以内回头率最高的车。

中国白富美,买爆保时捷

●图源:保时捷微博

同时,对于女性车主比较关注的选配服务和细节,保时捷可谓做到了极致

除了车身颜色、车轮花纹和内饰颜色材质等,还有座椅和方向盘加热,罗盘和仪表盘颜色,甚至包括加油口盖的印花,保时捷都统统考虑周全。

只能说,在女性车主眼中,保时捷颜值的杀伤力,远远大于常遭吐槽的718方向盘沉且不好转向,油门重等产品层面的不足。

为什么是它

提到保时捷,必说的一款车型就是卡宴(Cayenne)。

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对保时捷的初印象,多源于大街上很有存在感的卡宴。

正是这款车型,挽救了这个如今全球最具盈利能力,却曾濒临破产的汽车制造商。

20世纪90年代,拥有911系列、928、968等多款车型的保时捷,在北美市场销量惨淡。

直到1991年,一款Boxster车型的面市,才缓解了品牌岌岌可危的生存困境。

中国白富美,买爆保时捷

●图源:保时捷微博

然而,真正带领品牌实现爆发式增长的,还是这款卡宴。

早在1998年,保时捷萌生要打造一款SUV的想法。具有高级跑车基因的品牌进军SUV,舆论当时并不看好。

在第一代Cayenne正式推出前,2002年保时捷中国市场的交付量仅为170辆。

随着Cayenne多款车型的面市亮相,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蹭蹭上涨。

以2006年为例,当年保时捷在中国卖出了2305辆。其中,Cayenne系列占据全年销量的83%。

今天,不少高净值客群选择保时捷的主要原因,在于Cayenne一代出色的操控性和强劲的发动机

作为80后的Cayenne车主,网友欣怡购买的是Cayenne GTS车型。

在她看来,这款 GTS红色外观呈现的色彩张力,以及大排量发动机带来的轰鸣声浪和运动属性,在市面上很难找到同价位与之媲美的车型。

从某种意义上,保时捷Cayenne 的爆卖,还在于这款车高度符合了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和主流审美

比如,车主更喜欢车内宽敞的空间,又或者是,开车上路时赚足回头率的炫耀感。

并且,介于超豪华和豪华之间的产品组合清晰稳定

在Cayenne突破SUV的想象空间之后,保时捷又推出了另一款热门畅销车型——Macan。

2021年,全球30.2万的保时捷新车主中,有8.8万人选择了Macan。

这款比Cayenne价格便宜近一半的车型,让很多新中产觉得“往上够一够”也能开上保时捷。

同时,更小的车身尺寸,也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女性的驾驶习惯。看得出,保时捷试图继续令女性“情迷”。

中国白富美,买爆保时捷

●图源:保时捷微博

保时捷中国CEO科时迈说,十年前更多的是男性车主购买跑车产品。如今,更多的女性车主正在兼具决策者、购买者和使用者三种角色。

在招股书中,品牌曾公开过车主画像:新车购买者的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同时,在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增长,主要来自收入水平越来越高的女性。

可以说,保时捷在中国不仅有着全球最年轻的客户,也成为女性用户占比最高的市场

俘获更多“白富美”

尽管在燃油车领域,超豪华汽车品牌具有足够优势,但随着油改电进程加速,成功俘获“白富美”芳心的保时捷,也面临重重考验。

近来众多车企跟风降价,保时捷却没有选择以降价换取销量。

“不会追求过高的定价和销量,也不会投入到与其他新能源品牌的价格战中”,是保时捷不参与价格战的宣言。

不参战需要足够的底气。这种底气,源于豪华品牌对高端车型单车利润的更高期待

在2022年财报中,保时捷的销售回报率达18%,同比增长2%。

18%的销售回报率意味着什么?

以去年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和高达376亿欧元的营收粗略计算。意味着每卖出一辆车,保时捷就能赚到折合人民币16万元左右。

这个单车净利润,相当于奔驰、宝马的3倍。

中国白富美,买爆保时捷

●图源:保时捷微博

那么,有着如此高的利润率,再加上一贯的品牌溢价,“卖一台赚一台”的保时捷,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并不是。

豪华品牌是西方百年工艺历史的产物,也被视为权力与实力的象征。

如今,面对全面电动化的产业洪流,豪华品牌如何继续捍卫汽车产业食物链顶端的地位,甚至借势超车,成为需要用心琢磨的重点

如果说,燃油车时代拉开品牌距离的核心点,在于变速箱和发动机。

那么,在电动车时代,电池、电机、电控的三电技术,成为汽车性能的全新基础。

中国白富美,买爆保时捷

●图源:保时捷微博

保时捷算得上油改电的“先知先觉”。一款Taycan只用了一年,销量就破万,拿下2021年中国50万元以上豪华电动车的销冠。

但从目前来看,保时捷电动车的整体占比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市场都偏低。

此外,很多新能源品牌的续航里程、零百加速等卖点更具优势,且售价仅为保时捷的数分之一。

或许,进入全面电动时代,当用户可以用较低的价格选择到更优秀的产品,保时捷的品牌光环,也就没那么耀眼了

中国白富美,买爆保时捷

●图源:保时捷微博

不过,在看颜值的小姐姐眼中,保时捷历经时间沉淀的迷人魅力仍是不可替代的。

几年前,在开发Taycan时,柯时迈曾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把内燃机车型的魅力完美复制到纯电或者新能源车型上?特别是保时捷这样历史悠久的品牌。”

对当下的保时捷来说,这也是如何俘获更多“白富美”的发力方向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