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沃尔沃能否借EX90实现跃迁?

www.creaders.net | 2023-05-24 03:59:08  汽车之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也许从某些传统贵族视角来看,电动化时代的到来称之为“礼崩乐坏”也不为过,以前靠发动机缸数、靠马力来定义的豪华和高端,在电动化时代已经不再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门槛。那在如今的时代,应该如何诠释豪华?有些企业可能没想过这个问题,亦或是想了但得不到答案。所以在市场电动化规模初显后,他们的内心是有些发懵的。

沃尔沃能否借EX90实现跃迁?

  以中大型SUV市场为例。以往的燃油车时代,能在该领域生存,并取得一定销量规模的几乎是豪华品牌。即便是较为亲民的价位,也被大众等强势海外品牌所把持。而在如今的电动化时代,市场格局早已变了样。销量冠军基本被理想垄断,传统豪华品牌分不到羹。

  从价格上看,各车型间早已找不到品牌属性之间的界限。强势海外品牌产品可以卖的比中国品牌更便宜,豪华品牌同级别产品之间也能差出几十万的售价。

  这种“礼崩乐坏”,对于部分品牌来说会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而对于另一些品牌来说,也可以称作是一次品牌跃迁的机会。既然蔚小理可以借此机会成为高端品牌,那对于一些变革中的二线豪华品牌来说,同样也是一次可以在新赛道上打破BBA垄断,跻身一线的机会。

  显然,沃尔沃就在努力抓住这次机遇。前不久在国内首发的沃尔沃EX90(参数|询价),则可以看做是该品牌准备实现阶级跃迁的信号弹。

  沃尔沃的转型逻辑

  一个高端新能源品牌的成长过程大致可分为两个路线。第一条是新玩家走的,如特斯拉、蔚来等,这些企业在从零到一的过程中擅长先高举,再低打,即先推出旗舰车型,等品牌在高端领域站稳脚跟后推出相对亲民价格的车型,收割销量,做大规模。

  而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来说,会在上述路径前再加一条——试水。虽然早些年,传统豪华品牌在推出诸如奔驰EQC、宝马iX3、奥迪e-tron等第一批纯电动车型时,总会被外界冠上“特斯拉杀手”的名号。

  但显然BBA们自己并不是这么想的,发布这些车型的初衷,是吹响电动化转型的号角,让消费者直观的感受到并能逐渐接受这些品牌纯电动产品的存在,并不是为了和特斯拉直接展开竞争。

沃尔沃能否借EX90实现跃迁?

  『沃尔沃XC40新能源』

  在上述诉求下,这些车企往往从求稳的出发点来打造车型,比如从成熟燃油车的基础上增加纯电动版本。以前沃尔沃也干过这种事。在2020年北京车展期间推出的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并赋予这款车更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iCPU智能互联系统等。

  此后的岁月中,XC40 RECHARGE销量逐渐攀升,在2021年售出848辆,在2022年售出1836辆,在2023年前4个月售出1417辆,算是较好地完成了投石问路的试水工作。沃尔沃在生产、供应链、销售、售后等领域也借此车型提前进行了电动化预热。

  做好这一步后,对于转型中的传统豪华品牌而言,第二步便是树立标杆,即尽可能的将自己对于电动化、智能化的理解融入到1款车型中,打造真正的旗舰。很显然,沃尔沃EX90就是这样一款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品牌旗舰。

沃尔沃能否借EX90实现跃迁?

  『沃尔沃EX90』

  既然是新时代旗舰,那压在沃尔沃EX90身上的任务就至少有下面这两个:品牌和市场。即:既要将品牌理念在智能电动车时代中传递出去,还要让这套理念被市场所接受。

  前文已经说过,沃尔沃EX90所处的中大型纯电动SUV市场已经是一个传统边界被颠覆的市场。传统豪华品牌、新势力同台竞技,且前者目前似乎并不具备优势。想在这样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还是要做到“人有我有,人无我也有”,即产品符合智能电动车潮流的同时,找到属于自己的标签,实现差异化竞争。

  新势力会的沃尔沃EX90都会?

  上海车展开幕前,4月16日,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的一席话着实让沃尔沃这个品牌以及沃尔沃EX90这款车火出圈了。当时在“VOLVO TECH DAY暨EX90中国首秀”发布会上,钦培吉表示“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

沃尔沃能否借EX90实现跃迁?

  此后钦培吉也和多个媒体解释过这句“狠话”,他表示沃尔沃从新势力处学的最本质的一点是如何面对消费者。此前,不少传统车企转型过程中都容易踩进一个误区,他们过于看重电动和车,而忽视了智能,更加忽视了智能电动车时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当一个个和传统时代同样豪华、舒适、具备操控感的车型出现后,往往无法收获预期中的成绩。

  好在在后发优势之下,沃尔沃看到了前任所犯下的错误,并进行了修正。于是在沃尔沃EX90上,你能明显感受出这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电动车。

  首先,从电动这个维度上看,沃尔沃EX90的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650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长为4.9秒,作为一款中大型纯电动SUV,符合高端产品的主流水准。而从智能这个角度来看,沃尔沃EX90相较于传统豪华品牌推出的产品要明显强一个档次,更像是一款新势力车型。

沃尔沃能否借EX90实现跃迁?

  『沃尔沃EX90』

  这款车搭载了NVIDIA DRIVE Orin芯片,其算力可达254 TOPS(每秒万亿次操作)。相比之下,同级别产品宝马iX搭载Mobileye EyeQ5H芯片,算力为24Tops;即将上市的奔驰EQE SUV并未对外公布采用何等自动驾驶芯片,但从EQE来看,其算力表现很可能还不如宝马iX。此外奥迪Q5 e-tron、LYRIQ锐歌等车型同样如此。

  虽然智能化水平不能单纯用算力高低来评价,可作为智能汽车的大脑,自动驾驶芯片算力的多少将直接决定这款车的上限以及可塑性。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芯片算力可能是唯一能辨别一款车是否智能的客观数据维度了。254TOPS的算力再加上中央电子电气架构,沃尔沃EX90可以通过未来的OTA不断地成长。要知道自2021年以来,沃尔沃OTA总量已经突破了100万次。

  在与自动驾驶芯片算力相配合的辅助驾驶软件方面,沃尔沃EX90的辅助驾驶系统算法来自于是沃尔沃汽车的100%全资子公司Zenseact。而得益于这个脱胎于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项目组的子公司,沃尔沃是唯一实现全栈自研算法的传统豪华品牌。据悉,下一步该品牌将根据中国市场用户需求,在中国率先推出基于高精地图的领航辅助功能。

沃尔沃能否借EX90实现跃迁?

  在智能座舱上,除了高通8155座舱芯片、大尺寸中控屏等“智能汽车标配”外,沃尔沃EX90的特别之处在于搭载了具备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而这种双摄像头设计目前是业界唯一在量产车中搭载的。

  相比于单摄像头方案,双摄像头DUS系统每秒监测眼动 60 帧画面,误报率大大降低,对驾驶者的状态判断更为准确。搭配可以感知驾驶员手部与方向盘接触面积的电容式方向盘,挂水瓶、橘子、“脱手神器”等自欺欺人的手段将很难骗过系统感知。

  找准差异化竞争标签

  总有人说传统车企转型不利是因为所谓的“包袱”。确实如此,由于品牌形象长期以来的固化,以及对于汽车理解的固化,不少传统品牌打造出的产品似乎没有新势力那么“极致”,这也导致在市场初期,电动车消费者尚以尝鲜群体为主时,这么打造出来的产品在吸引力方面会有天然劣势。

  但从另外一种角度来讲,如果能把这些品牌对汽车的固执和坚持,用“智能电动”的形势展现出来,辅以这些品牌的强大品牌力和市场号召力,等细分市场用户逐渐由“尝鲜群体”变更为“主流群体”后,机会就来了。

  在这方面,沃尔沃EX90就是这么做的。在一个标签为王的时代中,这款车不仅仅选择了大家都想诠释,但缺乏客观支撑的豪华标签,同时加入了沃尔沃一贯擅长,并广受认可的安全标签。不过与燃油车时代所强调的不同,不论是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电池安全领域,沃尔沃EX90上的安全标签全部是以智能电动的语言呈现的。

沃尔沃能否借EX90实现跃迁?

  在主动安全方面,此前,业界一直把激光雷达当做实现高级别辅助驾驶,甚至是“自动驾驶”的敲门砖,但实际上沃尔沃EX90所搭载的Luminar激光雷达想传递的却不是上述“期货”,而是实打实的安全。据悉,这颗激光雷达探测距离可达到600米,灵敏度甚至可以在夜晚感知到250米外的黑色车辆相当于120公里/小时高速行驶时,可提前7.5秒预警危险。且具备领先于行业的小物体探测能力。

  其分辨率为0.08°x0.06°,成像水平,优于主流 905nm 波长激光雷达4倍。更细节的地方在于,其采用颇为开创性的1550nm波长,不会对车外交通行为参与者视网膜造成伤害。

沃尔沃能否借EX90实现跃迁?

  而在新能源车安全中最为重要的电池领域,沃尔沃可能是传统豪华品牌中唯一全栈自研BMS的品牌。沃尔沃EX90的BMS系统采用智能电磁保险丝,在大电流情况下,可在3毫秒内快速断电。除此之外,为保证电池系统的安全性,沃尔沃还做了很多功课。比如在感应器之间采用硬件连接,抗电磁干扰,避免信号丢失造成热失控风险、比如电池包上盖采用硼钢覆盖一体冲压,在60km/h时速碰撞时可做到0变形等等。

  在被动安全领域,沃尔沃EX90更是将传统优势发扬的淋漓尽致。在这款车上,沃尔沃拿出了专为电动车打造的全新一代笼式车身,整体车身结构使用19%轻量化铝合金框架减重吸能。与燃油车旗舰XC90相比,沃尔沃EX90的整体扭转刚度提升了50%,碰撞能量吸收能力提高20%。

  写在最后

  据悉,沃尔沃EX90将在2024年由成都工厂实现国产化上市,业界部分人推测其价格或将下放至50万元区间。若上述价格押准,再考虑到配置和定位因素,这款车的竞争空间会很大,宝马iX、奔驰EQE SUV,蔚来ES8,甚至40万元价位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都将成为其竞争对手。相比于传统豪华品牌产品,沃尔沃EX90在智能化上的能力将成为其最强大的竞争力;而相比于新势力车型,追平智能化后的安全性和品牌力将成为其抢夺市场的最佳手段。

  对于新势力和其他中国品牌来说,智能电动时代下的换道超车让他们拥有了与传统豪强一争高下的可能,而对于沃尔沃来说,这何尝不是一次赶超BBA,在新时代中跻身一线豪华品牌的绝佳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