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特斯拉股价弹升利润佳!因这款“全新商品”惊艳

www.creaders.net | 2023-01-30 15:39:25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斯拉股价弹升利润佳!因这款“全新商品”惊艳

特斯拉汽车不断降价,公司利润率还能持续提高,除了成本控制得当之外,贩卖全自动驾驶软体也是提高获利的重要因素。(图/路透)

全球知名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今年初再度于中国与欧美市场大幅降价,虽然引起部份顾客不满,但仍为特斯拉争取到大笔订单,股价从去年底的谷底大幅反弹,公司利润率亦持续提高。这当中因素包括成本控制与采用新技术,另外还有个重要的因素:贩卖全自动驾驶软体。而这项汽车业全新概念的商品除了为特斯拉创造源源不绝的利润,还将为人类汽车的消费与使用方式开创新时代。

在经历2022整年股价出现65%的跌幅后,今年元旦一过,特斯拉中国继去年10月的降价后第再次调降旗下的Model 3与Model Y售价,2轮降价幅度合计近18%。特斯拉调整后的售价已是历史最低价,其中最低价款为Model 3后轮驱动版,降价后仅23万元人民币(合台币102万元)。降价后特斯拉受到消费者捧场,3天内即收到3万辆的订单。开年才3周时间,股价上扬了21.6%。在欧美市场上,特斯拉也如法泡製,对其最畅销车款降价20%,同样受到消费者热烈回响,订单也大幅成长。

1月底特斯拉公布财报显示,去年第4季度与全年营收与淨利润皆高于市场预期,并创下历史新高。公司表示,优异的绩效来自于成本控制和技术创新,这些优点将为特斯拉取得长期的成功。

其实,除了特斯拉所声称的成本控制与技术创新,降价后仍能提高利润率,它还有一项令其他车厂羡慕且源源不断的现金收入,即被外界视为最大胆且最具有前瞻性的全自动驾驶FSD(Full Self-Driving)系统。此一自动控制系统可以让汽车行驶时保持在车道中间,还有交通感知巡航控制与自动停车、自动变换车道等功能。不过到目前为止,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仍要求驾驶人要保持对汽车的监控,因此也有人认为特斯拉的FSD还算不上自动驾驶,只能算是辅助系统。部份使用者在使用时也曾出现一些问题并导致事故,因而引发不少纠纷与争议。

特斯拉股价弹升利润佳!因这款“全新商品”惊艳

图中特斯拉的2款车型Model 3与Model Y在去年10月与今年1月共两度降价,幅度在20%左右。(图/路透)

特斯拉股价弹升利润佳!因这款“全新商品”惊艳

特斯拉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全自动驾驶FSD系统,虽然汽车品质缺陷很多,但仍巩固了品牌的高科技形象。图为特斯拉汽车在美国加州405公路测试自动驾驶FSD系统。(图/路透)

特斯拉曾表示,除了卖车的利润之外,全自动驾驶系统的软体带来的利润会加速增长,这是过去汽车销售思维中不曾出现的创造利润途径。目前特斯拉车主要为车上的FSD系统支付每月199美元(约台币6000元)的费用,而曾使用更早的增强版自动驾驶辅助系统(Enhanced Autopilot)的客户,能获得优惠价每月99美元(约合台币3000元);如果买断使用权,价格是1.5万美元(约台币45万元)。

有人形容这种商业手法是“传统车商靠卖车赚钱,特斯拉则是卖车之后才赚钱”,知名风险投资机构Loup Ventures的创始人、科技产业分析师吉英.蒙斯特(Gene Munster)非常看好特斯拉这项服务创造利润的前景,他估计FSD可以在10年之后为特斯拉带来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营业利润,届时FSD的市场价值将高达8500亿美元,远超过整个特斯拉公司目前的市值。

特斯拉股价弹升利润佳!因这款“全新商品”惊艳

特斯拉对外公开展示全自动驾驶系统上路的表现,该系统在测试与使用上曾引发不少争议。(图/路透)

许多分析师甚至认为,特斯拉降低售价、减少卖车利润,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用户使用FSD,而更多用户更能为FSD系统收集更多的测试数据,用于完善FSD全自动驾驶系统,增强FSD在自动驾驶领域里对其他竞争对手的优势。换言之,在全世界各种自动驾驶系统的激烈竞争下,用户使用数据的价值将远远高于汽车降价的金额,何况特斯拉的FSD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更新且能不断延续的收费系统。

很多年前对未来汽车产业的研究就曾指出,传统上将汽车视为购置资产的时代将很快被颠覆,未来的汽车使用上将类似于现有的租赁机制,消费者只要少量的费用就能使用汽车公司提供的载具及其搭载的软体,保养维修仍由汽车公司负责,交通事故则与现在保险机制相同。甚至家中也无需车库,在自动驾驶将车主送回家后,会自动返回汽车公司进行保养检查,若需进一步维修,汽车公司将另派车辆供车主使用。

特斯拉股价弹升利润佳!因这款“全新商品”惊艳

特斯拉以颠覆性的概念经营汽车业,能否佔据新一代汽车业的先机,值得所有汽车使用者拭目以待。(图/路透)

虽然全自动驾驶等相关技术尚未十分成熟,有关的交通法规还有待发展,但科技业者与法律专家、社会学者大都认为建立这个新型交通工具的系统工程并非难事。以目前全自动驾驶发展的进度以及各先进国家建立的法规环境观察,应该很快就会看到各种全自动驾驶汽车在马路上奔驰,特斯拉以颠覆性的概念经营汽车业能否佔据新一代汽车业的先机,值得所有汽车使用者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