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行驶过程中 如果脚刹失灵能用手刹吗?

www.creaders.net | 2023-01-02 18:48:54  车圈热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行驶过程中 如果脚刹失灵能用手刹吗?

  行驶过程中,如果刹车失灵,是可以用手刹的。但在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方法,不可任性。一旦车辆刹车失灵,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淡定,淡定,淡定!切不可慌乱,以免踩到油门。你可以选择发动机制动加手刹制动方式来控制车辆。

  手刹车有两种,一种是常规的机械式的,还有一种是电子式的。对于这两种手刹车,处理紧急制动的方式也是不同的。

  机械式的手刹车就是用驻车制动手柄拉动一个制动拉索(钢绳),拉索带动制动器中的推杆推动制动蹄片与制动鼓压紧抱死,产生制动作用,这种手刹车只能对后轮进行制动,而不能对全车进行制动。如果使用机械式手刹车对汽车进行制动,一定要注意不要一下子把制动手柄拉到顶,而是要缓缓的拉起,再放下,然后再拉起,放下,反复多次,直到汽车的车速降下来为止。如果你一下子把手刹车拉到顶,汽车的后轮突然抱死,汽车会发生甩尾的现象,这种情况是极难挽救的,汽车很容易发生侧翻,非常危险。还有就是一下子拉死手刹车,巨大的制动力会反作用在制动拉索上,有可能将其拉断,那手刹车也彻底失去作用了。

  对于电子手刹来说就简单多了,因为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动态紧急制动功能。如果汽车的刹车突然失灵,只要拉住电子手刹的开关不松手,汽车的ESP系统就会启动,控制制动系统以略小于全力刹车的力道对全部四个车轮进行液压制动,汽车会迅速的减速直至停车。所以,配置电子手刹的车型安全性更高。

  那么此时应当如何处理脚刹失灵造成的危机呢?

  1、利用发动机的阻力抢档

  脱开高速档挂入空档,然后迅速松开离合器,再猛踩一脚空油,顺势从空档换入低档。这样可以利用发动机转速回落产生的牵引阻力使车速降低。

  2、不放弃刹车踏板

  大多数刹车失灵发生时,制动力并没有完全丧失,即便助力系统失效,驾驶者多次反复地猛踩刹车踏板,还会有一定的制动效果。所以,“抢档”之后别放弃刹车踏板,双手扶稳方向盘,右脚用力反复深踩刹车。

  3、选择合适的障碍物

  如果减速仍然不明显,就需要“舍身”了。用车身去剐蹭、摩擦路边的障碍物,如路边的护栏、行道树等,达到强行停车脱险的目的。切记:是“蹭”,不是去“撞”!而且一定要选择顺行方向,避免二次事故。

  4、不可熄火拔钥匙

  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对行进中的车辆采取“熄火,拔钥匙”的动作!发动机熄火会导致刹车助力消失,制动力变得很弱,同时转向助力也会彻底消失,方向变得很难控制。拔钥匙则会导致方向盘锁死,无法转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