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温哥华的老爷车,夏天最闪亮的风景

www.creaders.net | 2022-06-23 13:00:3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那天,我和家人到Surrey坐小火车,在停车场找车位的时候,无意看到停车场的一边,停放着一排老式的小汽车。等家人坐上小火车以后,我又溜达回来一看,原来是一排造型别致的老爷车,把我一下带回到电影里才有的那个年代。

  原来,附近是一个影视基地,不光车是上世纪老美的车,连旗杆上飘扬的旗帜都是星条旗。

温哥华的老爷车

  无独有偶,还有一次,我和家人到New Westminster逛Outlet,她们热衷在店里徜徉,我却乐意在外漫步。就在靠近菲莎河一侧的停车场上,我又不期而遇一辆敞篷的老爷车。而且显然,车主依然把它当成交通工具。

  的确,在温哥华,不光车展和大型活动中有老爷车,晴天丽日之下,也有老爷车在街上兜风。因为在这里收藏老爷车的人不少,欣赏老爷车的人也大有人在,与其说是一种情怀,不如说是一种生活方式。

  要说这些老爷车的车主,得是真爱,要不然,几十年前的老爷车怎么保养得比现在的车还光鲜亮丽呢!这些老爷车的收藏者,把车开到街上,向路人展示,是一种自豪,老哥几个,坐下来,喝着啤酒,聊一聊爱车,也是一种享受。

温哥华的老爷车

折迭式老爷车

  温哥华有好山好水,也有各种活动,尤其是夏天,人与自然,交相辉映,特别适合举办光鲜亮丽的老爷车展。

  老爷车在车迷眼里,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虽然年代久远,可外观靓丽,不减当年,而且内饰精致考究。而我看老爷车,也不是看热闹,首先看和我有关系的,再看吸引我眼球的。你比如,老爷车如果标明生产年代,我喜欢先找1923年和1929年生产的,因为那是我父母出生的年代;而且我看它们时,还要细看,似乎是为自己,也是为他们。而和我同龄的老爷车,我看时,则有一种穿越感。

温哥华的老爷车

1923年的老爷车

温哥华的老爷车

1960年老爷车

  在温哥华的老爷车中,多半是山姆大叔的车,而在山姆大叔的车里,雪佛兰和道奇的车居多。而德系,只有大众和奔驰。

  1950年开始生产的大众面包车,可以说是一款经典的车,一直受到大批粉丝的追捧。它的发动机和底盘与第一代甲壳虫一样,后置后驱,而内部空间较大,可以载货或载人,当旅行车使用。这款车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前脸上的大众商标超大,博人眼球,而见图这款车两侧的车窗能像百叶窗似的开起,还极为少见。

温哥华的老爷车

大众面包车

  尽管大众和奔驰在“二战”中口碑不好,曾在党卫军和盖世太保中服役,成为纳粹德国的御用车辆,可汽车无罪,还是和我结下不解之缘。况且,在那个全民疯狂的年代,作为汽车厂商又怎么能置身其外,明哲保身呢!

  大众捷达是我在大陆拥有的第一辆车,也是唯一的一款车,估计现在也算是准老爷车了。至今我还记得它宽大的轮胎给我带来的稳重感,以及“嘭”地关上车门以后的密封感。

  奔驰C230,是我来加拿大时的座驾,也是一款经典的奔驰车。可如今在街上已经不多见了,估计再过五六年,也要加入老爷车的行列了。这款车的内饰古典,音响不错,底盘沿袭奔驰车的特点,较重,跑起高速,抓地的感觉明显。我记得我第一次开着它去西雅图,在高速公路上听着音乐,心灵都好像插上了翅膀。

  至于道奇车,我模模糊糊记得儿时在大陆坐过,还是大鼻子,红车身,只有一个车门的那种。细说这段记忆,还有争议。因为我是“60后”,道奇公交车在北京五十年代中期就退役了,时间错位。但要说清楚此事,还得从另一件事说起。那是我六岁那年,得了肾炎。之后,在四处求医问药的日子里,父母带我去过两个地方,一个是郊区的徐辛庄,一个是天津的小白楼,都需要坐长途。我猜想我就是在那时坐过道奇公交车,去过这两个地方看病。因为一种车,特别是进口车,退役后,通常还会在郊区或更远的地方,服役若干年。而我也从那时起,从一个小病人,变成了一个车迷。

  虽然,大家都知道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都在欧美,没加拿大什么事儿,但个人的情怀和本地的观念还是有的。所以,当我看到图二这款车,一下被车头上的SFU吸引,还以为它与温哥华的西蒙菲莎大学有什么关系。结果,一细看,却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温哥华的老爷车

SFU老爷车

  一个时代生产的车,总能反应一个时代的特点。你比如,图三这款车,车头设计成火箭状,就反映出当时人们的生活蒸蒸日上,科技迅猛发展的景象。图四这款车,车尾设计成尾翼状,也反映出当时国民经济腾飞,以及科技进步的状况。

温哥华的老爷车

图三火箭状老爷车

温哥华的老爷车

图四尾翼状老爷车

  同样,一款车的特点也能反映出汽车工业发展的步伐。你比如,图五这款车,前挡风玻璃上的遮阳板还是外置的,像一顶鸭舌帽,真不知道遇见大风会怎么样。

温哥华的老爷车

图五外置遮阳板

  喜欢看老爷车,最好是参加活动或去专门的老爷车展,因为那里的老爷车比较齐全;不仅有折迭的、敞篷的、概念型的老爷车,还可以看到与老爷车有关的人和事。最近,我就是在一次大型活动中,看到图六和图七两款老爷车的车身广告,才了解当年“加拿大小姐”和“女王母亲”巡游的盛况,并有幸在活动当中,见到前“加拿大小姐”的爱车和前“女王母亲”本人,真是风采依旧,风韵犹存。

温哥华的老爷车

图六车身广告

温哥华的老爷车

图七车身广告

  话说眼前,油价居高不下,已经翻倍了,让平日离不开车的人,叫苦不迭;而已经开上电动车的人,则沾沾自喜,似乎早有先见之明。可苦撑的车主,还别以为困难是暂时的,早晚都得转换观念,使用节能、环保的电动车。因为电动车是大势所趋,必将大行其道;没准儿再过十年,无论大汽车,还是小汽车都会成为古董车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