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手动挡车减速 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

www.creaders.net | 2019-06-10 11:02:24  腾讯汽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手动挡车减速 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

  很多新手不买手动挡车,不只是开起来累的问题,更多的是操作太麻烦,需要的技巧太多,自己开不了的缘故。手动挡车除了起步要油离配合好以外,正常行驶中也涉及到各种配合,以及先后顺序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减速时应当怎么操作,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

  要分几种情况,一般来说在保证不熄火的前提下要先踩刹车,减速踩离合的目的是保证发动机不熄火以及换挡,并不是指着踩离合减速。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减速一定是先踩刹车,因为车速高不会熄火。如果要停车,持续踩刹车,当车速降低至40km/h左右,车身要开始发抖了的时候,再踩下离合,挂入空挡或者选择合理的挡位。既没有熄火,也能平稳停车。如果正常行驶只是稍微减速然后继续加速,只踩刹车也就不需要踩离合了,刹车踩完了继续加油门就可以,省了一次踩离合动作。如果减速比较多再加速,也是先踩刹车,准备加速时再踩离合换到四挡或三挡加速。

  高速行驶先踩刹车的目的,主要是可以利用发动机反拖制动,刹车距离更短一些。不加油门了,发动机理应回到怠速状态,但实际它的转速还是很高。这就是车轮旋转带动着发动机在旋转,反过来说发动机就是车轮的负载,给车轮旋转施加阻力。这样既能更快速刹车,又能让发动机保持高转速,保证刹车助力包有足够的真空度,保证刹车力度。如果先踩了离合后踩刹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连接断开了,发动机也就不能给车轮施加反拖制动力了,只能全靠刹车系统减速了。

  如果车本来就是低速行驶,40km/h左右,甚至速度更低,减速应当先踩离合再踩刹车,或者说离合刹车同时踩。车速低,如果先踩刹车的话很容易熄火,刹车踩得轻还容易控制,如果刹车踩得猛,瞬间就会把车憋灭火。这样不但对车不好,容易形成更多的积碳,某些情况下还有可能发生危险,被后车追尾的风险更大。低速行驶应当多注意是否会熄火的问题。无论先踩离合还是先踩刹车,对刹车效果并没有多大影响,车速低,即使空挡滑行,一脚刹车也可以瞬间刹停,所以不需要纠结离合刹车的先后顺序。当然以上说的都是正常情况下的减速,如果有紧急情况,一定是先刹车后离合,再考虑打方向躲避,就不要考虑是否能熄火的问题了,要以不发生事故为前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