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比“涡轮增压”更逆天的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8-03-10 13:47:12  吴佩频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比“涡轮增压”更逆天的是什么?

  在文章的开头,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使用涡轮增压?想必我得到的99%的答案都是:增大马力、扭矩,可以给人一种更“爽”的驾驶感受。没错,随着时间的流逝,涡轮增压技术在全球的普遍程度越来越高,同时伴随技术的成熟,带有涡轮的发动机也能够带给我们一个比较满意的线性输出。然而时代在变,任何产业都不可能停滞不前,随着人们对速度的渴望愈发增强,仅仅一个涡轮或许已不能让我们体内的全部细胞都兴奋,于是便有了双涡轮。在双涡轮诞生初期,人们也将其视为一种神一般的操作。紧接着,人们又发明了机械-涡轮的混合增压,从而带来更快的油门响应及性能表现。

  直到今天,双涡轮增压已不再是奢侈品,单涡轮则更是随便在地上抓一辆买菜车就能找到——就是这么亲民。

  以上说的这些,也许大家都不觉得陌生,但如果我说起三涡轮、四涡轮,恐怕你就会觉得有点儿遥远了吧。提到四涡轮,就不得不提布加迪,四涡轮发动机的首次使用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逆天超跑——布加迪EB110上,EB110正是威龙的老前辈,自然而然,威龙也同样搭载了四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威龙量产后不久,宝马也相继效仿了他们的战术——开发了一台三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当然,这类较为疯狂的操作,不止是它们能够做到,接下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当今比较著名的三涡轮、四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有哪些。

  奥迪SQ7——三涡轮V8

  我们第一个要说的就是2017款奥迪SQ7所搭载的三涡轮增压V8引擎。可以说这是最顶级的量产车柴油引擎了,作为大众旗下的同门师兄,宾利添越也与其共享同种动力单元。

  作为全身都是黑科技的奥迪,SQ7的三涡轮引擎其实并非传统的三涡轮——它包含两个普通涡轮和一个电动涡轮。这颗电动涡轮依靠车上的48V电源系统供电,其作用是增加进气气流的压力和流速,有效弥补其他两个增压器在低转速下的迟滞问题。整套动力系统可以产生435马力的最大功率和900牛·米的峰值扭矩。

  布加迪Chiron——四涡轮W16

  布加迪是世界上第一个敢于在量产车上使用四涡轮增压引擎的品牌。不得不说,躺在座椅后方的那颗四涡轮W16引擎,堪称发动机工业的绝唱。的确有一些品牌曾尝试过V16引擎的研发,但像布加迪这样使用W16引擎的品牌,世界上绝对找不出第二个。在当今这个排放标准如此严苛的条件下,依旧敢这么任性下去,的确是个性十足。

  W16 引擎的工作原理,也许大家知道个大概,其缸体结构其实就是相当于两台VR8发动机以90度夹角组合在一起。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这被称为“两级涡轮增压技术”,这项技术不止是布加迪有,其他一些档次稍低的品牌也曾尝试过,只不过谁也没有布加迪做得出色罢了。这颗四涡轮W16引擎共能产出1500匹马力,在 2000-6000rpm之间,其峰值扭矩可达1600牛·米。

比“涡轮增压”更逆天的是什么?

  宝马3.0L三涡轮直六

  2012 年,这款引擎的面世令宝马震惊了全世界,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它居然是柴油引擎。这款引擎可在5系、7系、X5和X6上使用,使用该引擎的7系被称作 750d,X5和X6则为M50d。上一代5系中使用三涡轮增压引擎的是M550d,它搭载了ZF的8速自动变速箱,同时匹配xDrive四驱系统。

  这颗三涡轮增压引擎的输出很线性,在低转速下,有一个小涡轮在工作,以确保足够的扭矩,防止迟滞现象的发生,当转速逐渐提升至中段时,更大的涡轮将提供更大的扭力——这样的结构设置很合理,那么第三个涡轮,自然而然,就是为高转速服务的了。值得惊讶的是,第二个涡轮开始工作后,就足以让你将转速从 2500rpm踩到红线。这颗发动机代号为N57S,在转速为4000-4400rpm时,可输出381马力的最大功率,在转速为 2000-3000rpm时,可输出740牛·米的峰值扭矩。

  宝马3.0L四涡轮直六

  宝马是继布加迪之后,第二个敢于做此种大胆尝试的品牌。和黑科技奥迪不同,宝马这四颗涡轮都是传统的涡轮,这一点和布加迪有些类似,此外,它也是将发动机结构分成两部分,只不过布加迪产出的马力是宝马的三倍,不仅如此,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这辈子或许还有机会接触到宝马750d,而Chiron,恐怕是摸都摸不到了。

  宝马采用了直列六缸结构,整个动力单元可以产生400马力——对于一颗四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这个数字其实还差点儿意思;在转速达到 2000-3000rpm时,即可达到760牛·米的峰值扭矩。这款引擎的亮点其实是在于内部的拆分,拆分成两颗小涡轮和两颗大涡轮,整个动力系统的两部分完全是独立工作的,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在转速达到1000rpm时,扭矩即可输出至450牛·米,只可惜少了SQ7的48V电源系统。

  总而言之,以上这些发动机尽管很疯狂,比满大街的“1.4T、1.6T涡轮增压”逆天不少,但说实话,我们并不指望三涡轮、四涡轮发动机成为主流,感觉这些目前更像是各车厂展现技术的玩票之作,离实用与普及还有点远。

  你更喜欢自然吸气还是涡轮增压发动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