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林肯国产终落地 福特在华战略谋变

www.creaders.net | 2018-01-11 10:11:02  时代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林肯国产终落地 福特在华战略谋变

  虽然福特的2017年中国成绩单还没公布,但从其合资企业长安福特的表现来看,去年福特正遭遇着不少烦恼。

  去年12月,福特汽车现任的执行主席比尔·福特来了一趟中国,并见证了福特汽车多项合作的诞生:先是福特与众泰汽车的合资公司正式落户浙江金华,到牵手阿里加强车联网与时下最热的AI领域,再到宣布林肯品牌的国产化落地,可谓收获良多。

  随后,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还抛出了福特在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中国2025计划”。

  可以看到,跟“1515”战略不同的是,福特此次在新车推进的力度上更大,其表示到2025年底,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同时,福特此次更为注重新能源汽车的投入,而且还明确表示车载互联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将是“2025战略”中的发力重点。

  “一个福特”遇困

  根据福特中国官方数据显示,福特汽车2017年1-11月份在华总销量为1056163辆,同比下滑6%,其中长安福特缩水最为严重。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长安福特销量仅为84231辆,同比下滑12%,1-11月共计销售724521辆,同比跌幅达14%。除蒙迪欧有61%的增幅外,销量主力车型翼虎、锐界、福克斯均出现超过20%、30%的下滑。而福特金牛座11月仅销售了1964辆,同比下滑高达47%,1-11月销量为24451辆,同比跌幅超过27%,几乎呈腰斩式下跌。

  有分析指出,随着国内小型SUV市场的火热,对两厢小车领导的冲击较大,而长安福特此前的爆款福克斯正是这个细分市场的翘楚,因此受影响较大。

  长安福特如今的遭遇与福特汽车单一品牌战略也不无关系,在产品线方面,从A级车到C级车,从小型SUV到中型SUV,虽然福特都有所覆盖,但是厚度却显得单薄。

  对此,长安福特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长安福特过去数年高速增长,2017年恰逢小产品年份,因此长安福特的重心放在了对渠道经销商服务品质提升方面。”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长安福特官降之后,其销售业绩起色并不明显,在长安福特的产品线中,能充当销量支柱的车型屈指可数,长安福特需要一个爆款或新一代的产品升级来重新获得后继之力。

  据福特汽车宣布的“中国2025计划”透露,长安福特将加快新产品导入的速度和力度。根据规划,至2025年底福特汽车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SUV和电动车将成为进一步加强的重点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以及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同时,加速包括福特品牌和林肯品牌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如此看来,快速导入林肯品牌,将是福特汽车解决平衡单一品牌带来的恶性竞争循环的关键。

  林肯国产落地

  早在2017年3月,正当业内舆论还在围绕雷克萨斯品牌究竟何时国产的老话题时,林肯中国突然宣布了其在华国产计划,并且预计2019年下半年起,推出一款全新的SUV车型,仅供中国市场销售,而这款全新SUV车型将在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生产。

  而对于林肯品牌的激进,业内舆论也存在不少并不看好的声音,2014年底才再次进入中国市场的林肯品牌算得上“二进宫”,此前不少二进宫的品牌基本再都难有表现。

  根据福特中国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11月,林肯品牌售出超过6000辆,同比2016年11月劲增70%,刷新其在华单月销量纪录;2017年1-11月累计销售近52000辆,较2016年同期增幅高达83%,在华表现节节上升。

  虽然从林肯品牌的销量表现来看,尚未到达到所谓“年销10万辆的国产临界点”,但是其国产进程的加速,已打破了福特汽车过去7年一直秉持的“一个福特”的战略。

  福特汽车有高管在海外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一个福特”战略使得福特挺过了金融危机,但也丢掉了许多品牌,因此并不适合所有的情况,尤其是不适合中国和印度市场。在这两个关键市场,福特的销量已经开始放缓。”

  有分析指出,穆拉利时代提出的“一个福特”战略正逐渐被继任者们颠覆,此前数年福特汽车在华主要依赖长安福特博弈市场,而如今新的战略不仅提出了林肯品牌的国产项目,同时也将助推另一家在华合资企业江铃汽车(000550,股吧)的发展。

  对于外界的评价,上述长安福特内部人士表示,福特品牌的风格与其他企业不同,遇到困境时并不愿意诉苦,而是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尽快摆脱困境。

  有接近福特汽车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随着2017年上任的新CEO哈克特逐渐对福特汽车的业务了解和熟悉,福特汽车的新战略意图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一个福特战略被搁置,未来有望在中国市场与江铃汽车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开发更多的商用电动车型。

  近日,哈克特在纽约会见当地分析师和投资者时称,福特计划在未来5年内削减140亿美元的成本,从而将更多资金从轿车和内燃机研发上转移到卡车以及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上。

  因此,未来长安福特想改变自身的境况,只能依靠自身或者长安汽车(000625,股吧)的研发能力来弥补产品线上的不足,而福特汽车或将更加倚重林肯品牌的表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