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马斯克哭了,中国沦为特斯拉库存重灾区

www.creaders.net | 2017-05-08 16:43:49  汽车公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特斯拉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一季度营收大增近135%至27亿美元,25,051辆的销量、同比64%的增幅也创造了特斯拉销量历史新高。

  然而这家颇为业界看好和学习的新兴造车公司却一直未能走出烧钱的境地,虽然特斯拉营收创造了季度最佳,但随着销量的走高,亏损也逐渐被拉大。数据显示特斯拉一季度净亏损同比扩大17%增至3.3亿美元,也就相当于特斯拉每卖掉一辆车,就会亏损1.3万美元。

马斯克哭了,中国沦为特斯拉库存重灾区

  虽然亏损数据不太美妙,但特斯拉却在中国市场找到了安慰。根据市场调研公司JL Warren Capital统计,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向中国出口了4799辆Model S和Model X,同比增长350%,这意味着在这一季度中,中国的销量占比特斯拉全球销量的20%,去年全年,这一数字还仅为13.6%。

  不过《汽车公社》得到关于此的另一份数据却千差万别。根据《汽车海外并购》提供的上牌上险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实际交付量为1600辆左右,同比2016年一季度增长19%,仅占其全球交付量的6.4%,比去年全年占全球13.6%的份额下降了一半多。

马斯克哭了,中国沦为特斯拉库存重灾区

  这样对比起来就尴尬了,为何出口量与实际交付量之间存在超过3000辆的差距?为此本刊记者向特斯拉中国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4799辆的出口数据跟中国市场好不好没有关系,中国市场销量不方便透露”,而在特斯拉公布的一季度季报中,对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只字未提。

  消失的销量

  大多数行业人士认为,特斯拉走的是直销模式,采取定制化生产的方式,因此特斯拉几乎没有库存,出口量应该与实际交付量接近,然而这3000余辆的差距,确实不得不让人怀疑这背后隐藏着什么原因。

  对于消失的销量,行业研究公司JATO Dynamics也发现了其中的“猫腻”,该公司称特斯拉一季度全球交付2.5万辆电动车中,有很大一部分销量消失了,过去两周以来,汽车行业销量分析师中间流传着2万辆的销量数字,而根据JATO统计,前三个月中特斯拉只有约2万辆新车上牌/注册。

马斯克哭了,中国沦为特斯拉库存重灾区

  特斯拉发言人Dave Arnold这样向媒体解释:“我们今年第一季度创下25,051辆的交付纪录,而其他(非官方)数字都是错的。所有我们的交付都是到达终端消费者,我们只有当车辆交付到终端客户手中之后才会纳入交付销量统计,并且所有的书面统计都是确保无误。”

  在分析机构看来,特斯拉官方公布的交付销量数字,和上牌注册数字存在一定差异,那么一季度消失的5,000辆特斯拉去哪里了?根据纽约证券研究公司JL Warren Capital研究主管Junheng Li的说法,这部分车辆可能在中国市场“交而未售”,迄今有5,619辆特斯拉交付到中国境内,但是2017年第一季度却没有上牌并且上路。

  从JATO和JL Warren Capital提供的数据中,《汽车公社》整理出2016年各月和2017年1-3月中国市场进口量与上牌量数据。

马斯克哭了,中国沦为特斯拉库存重灾区

  根据以上数据不难发现,在大多数月份,特斯拉的进口数量都大于当月的上牌量,并且除了年末,每月未上牌的数量也远远大于当月的上牌量和进口数量,整个2016年特斯拉新车未上牌的数量占据了进口总量的21%。

  到了2017年,这种情况更加严重,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有超过5000辆的新车未上牌上路,转而形成了库存车辆,中国俨然成为特斯拉库存的重灾区。文章开头提到了上牌量和进口量的两个数据并不矛盾,其中关键的差额在于未上牌的库存车辆。当然这直接加重了特斯拉的现金流负担,根据特斯拉的单价和库存车数量计算,特斯拉有将近4亿美元现金尚未兑现。

马斯克哭了,中国沦为特斯拉库存重灾区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以直销销售模式的汽车公司还形成了大量的产品积压?对此特斯拉方面表示,从2016Q4到2017Q1,新车库存的确有所提升,这主要是由于:最近这个季度,我们增加了1000辆Model X的试驾车辆,这部分提供了将近一半的新增库存;特斯拉的Service loaners正在增多(Service loaner制度是指,假如车主的Model S需要进行维修,那么公司不仅会上门取车,还会将来送另一台Model S给车主使用,直到旧的车辆维修完毕)。

  国产或是出路

  对于库存,实际上特斯拉早在2015年就遇到过类似问题,中国销售团队也因销售不给力而背锅。马斯克曾表示,投机者和“黄牛党”造成了市场需求“极其高”的假象。后来,当投机者们取消了订单,库存就增加了。“中国是特斯拉在全世界范围内唯一有多余库存的市场。”马斯克曾说。不过奇怪的是,到了年底,特斯拉的上牌数则会急剧上升,甚至是其他月份上牌数的数倍,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佐证黄牛囤货的事实。

马斯克哭了,中国沦为特斯拉库存重灾区

  物依稀为贵,特斯拉作为电动进口汽车,目前这种问题并没有得到缓解,或许只有走上国产的道路,才不会被黄牛囤货。不过也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特斯拉也有可能是故意而为之,毕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单一市场,特斯拉在中国国产的事宜已经提上日程,年内明确中国本土化生产计划。在关键的时刻,账面数据更加重要,之前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美国通用,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契合公司。

  实际上特斯拉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强劲销售趋势,可能促使投资者考虑与中国本土厂商建立合资企业,从而避开25%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同时享受政府补贴。现在,中国政府的补贴可以让某些中国电动汽车的成本降低35%。而且,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补贴要到2020年才会逐渐淡出。更何况去年特斯拉在中国赚了10亿美元,今年则有可能销量翻番。

马斯克哭了,中国沦为特斯拉库存重灾区

  马斯克进一步向中国发动“进攻”则可以印证这一观点,之前一直流传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落户,不过后来又消息称特斯拉要在广东建厂。特别的是上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媒体leftlanenews获悉,特斯拉或将通过此次会晤对中国市场进行进一步考量,从而在中国成立生产工厂。当然建厂能够当地制造当地销售,全套中国人密切参与,更能理解贴合市场,及时作出应变,这是目前特斯拉需要的。

  目前,特斯拉正在全力准备价格更低的入门级产品Model 3 的生产,该车计划于今年7月开始量产,同时特斯拉提出将在2017年实现Model 3周产5000辆,并于2018年将该款汽车周产量提升至1万辆。

  然而,无论是黄牛的倒车行为还是特斯拉为落户中国,特斯拉库存根本原因还在于充电等基础设施的不完整,很多人不敢出手,而这也正是特斯拉大力发展且最烧钱且最揪心的地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