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汽车后排地板为何就不能做平?

www.creaders.net | 2016-05-21 18:03:34  汽车之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汽车后排地板为何就不能做平?

  坐后排中间位置进行过长途旅行的朋友一定知道,中间那个位置是多么的不爽。小编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只能通过不断地换座位来减轻屁股的负担。

  后排地板凸起其实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不仅在轿车上非常常见,就连一些SUV也难以做到纯平。特别是一些后驱或者四驱车上,凸起非常明显。虽然大多数情况下这并不影响车辆的使用性能,但是有的车凸、有的车平这个现象确实困扰了不少车友。

  在网上,也有各路大神对此发表过看法。他们说的是否准确呢?

  1、预留四驱

  有些网友认为中间凸起是为了给四驱系统预留位置的。这句话是不够准确的,确实,有些车型会同时存在四驱版本和前驱版本,中央凸起正好可以容纳传动轴。比如,马自达昂克赛拉,大众高尔夫,以及一些SUV车型等。

  日本的四驱版马自达昂克赛拉,传动轴从地板中央通过。

  从逍客的底盘不难看出,排气管只占据了中央凸起的一个侧边,剩余的部分很明显是预留给传动轴的。事实上逍客在海外是具有四驱版本的,虽然国内暂时没有四驱版本,但已经作了预留了。

  为什么又说不够准确呢?

  因为并不是所有车型的后排凸起都是为了预留四驱的。比如大众的朗逸,这是一款中国特供车,目前也没有在售的四驱版本。对于这个级别的车,相信也不会预留四驱系统的。然而却有非常明显的后排凸起。

  这就要进行核心问题的探讨了,为什么那么多没有四驱的车就不能把后排做平呢?

  有的网友发表言论:有突起的,地板强度更高,更安全。这完全是一句外行话了。

  2、有凸起地板强度更高?

  如果单纯的把一款车的后排凸起变成平的地板,而不做任何其他的变更,那么车体刚性必然降低。这也是一些人认为有凸起强度更高的原因。但是,哪个品牌会傻到这样做呢。汽车的车体刚性和安全都是一个整体的概念,汽车的设计之初便会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如果后排地板做平,必然会有相应的措施来弥补。通过一个后排凸起来断定车体的刚性和安全性,完全是空穴来风了。

  其实要粉碎这个谬论很简单,只需要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IIHS公布的最新一批获奖车型里面,本田2016款CRV获得了TSP 的顶级称号,而这款车的后地板却是平的。另外一些有明显凸起的,却未能入榜。

  消费者都会很在意汽车的安全性,但如何获知一款车的安全性?与其在网络听信一些没有任何依据的言论,我们更建议参考国内外的官方碰撞测试成绩。

  也有一些网友指出,凸起是用来布置排气管的。没错,现在大多数前驱车的排气管都是走中央地板通道的。凸起好处是,可以抬高排气管离地高度。因为排气管和发动机相连,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会有明显的上下波动。如果高度不够,很容易于地面发生磕碰。

  但布置排气管和后排凸起并不是一一对应关系,毕竟一些轿车的后排都已经做平了。

  好了,来回答上面那个问题吧,为什么那么多没有四驱的车就不能把后排做平呢?

  3、凸起的的真相

  是钱的事,也不仅仅是钱的事。

  把一个有凸起的汽车改成一个没有凸起的的汽车,至少需要修改以下零部件:

  1) 底板结构

  2) 排气

  3) 手刹拉锁

  至少会影响到以下性能:

  1) 车体刚性

  2) NVH

  3) 通过性

  随之带来的,则是各方面成本的上升。所有这些零件的变化,性能的变化,都需要进行新的一轮主机厂和供应商的开发验证,才能让车辆的性能保持在一个良好的水平。而这一切必然会产生昂贵的开发费。对于不同厂家来说,做平带来变更规模也是不一样的。在极端情况下,整车的基本性能大多将被推翻,需要进行一整轮重新的开发验证。

  不仅仅是开发费,整车的制造成本的同样会有大幅上升。现在的汽车开发都是基于平台的衍生,一个车型的变更,将导致不能和其他同平台车型共用一些零件来分摊成本了。重新开模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也必将拉高汽车的售价。

  但是,只要舍得投入,这些问题总是能够解决的。钱能解决的事,都不是事。

  真正让主机厂退却的原因是,即便做了这些工作,对汽车魅力的提升似乎也没有多大。据调查,在众多影响消费购车的因素当中,后排凸起的排序是非常靠后的。毕竟,一辆车的满载的情况是比较少见,而作为车主本人更是很难有机会去体验。那么,即便一款车把后地板做平了,因为这一点而选择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想必也是非常有限的。作为主机厂,在综合考虑性价比时,相信大多都会妥协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