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不学会这些换挡技巧 给你豪车都开不走

www.creaders.net | 2015-07-30 22:42:55  车早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学会这些换挡技巧 给你豪车都开不走

  好不容易在驾校考完驾照,以为就可以轻松上路了么?茶哥只想说,汽车知识博大精深,驾校学的那点儿东西远远不够用。如果自己不多学些驾驶技巧,就会出下面这种洋相: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很多科技让新手和老司机要不断学习才能跟上节奏。当你试驾一台新车,坐进车内、点火、准备开动,咦……在哪里挂挡呢?汽车配置越来越豪华,换挡杆也由最传统的机械式逐步在改变,像拨片式、按键式、旋钮式等,这些你真的会用吗?

  拨片式

  像兰博基尼、法拉利等超跑,为了追求轻量化,中控台简化到只剩几个按钮,驾驶员必须通过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来切换挡位。以兰博基尼Huracan为例,启动发动机后,时候拨右手拨片为D挡自动挡,之后再拨就是升挡操作。在STRADA标准模式和SPORT运动模式下都可以使用D挡自动挡,但CORSA赛道模式就只有手动挡模式了。

  按键式

  林肯汽车采用了按键式操作,初次上手需要适应,并且因为按键在中控台左侧,所以当车辆需要调头的时候还得把身体往前探去伸手够按键,不如挡杆操作起来那么灵活便捷。这样设计的好处当然是增加了中控台下方的储物能力,并且保证了车内设计的简洁。

  旋钮式

  旋钮式换挡是捷豹的标志性设计,包括路虎后来也都采用了这种换挡方式,一方面是体现豪华感,另一方面能让驾驶员感受到车与人之间的交流,现在就连自主品牌也都开始效仿这种设计了。在启动车辆后,旋钮式挡杆会缓缓升起,使用时使用以旋转的方式在 P、R、N、D、S挡位之间切换,熄火后它会缓缓下降,恢复到原来是的样子,与中控台形成一个平面。

  怀挡式

  怀挡也许听过的人都很少,用过的人更少,这种换挡方式在欧美国家曾经比较流行,在中国比较少见。优点是节省出中控台的空间,缺点就是占据了一侧控制杆的位置,把雨刷、转向灯等功能都集中在另一侧的控制杆上。通过上下拨动进行换挡,以及通过按钮进入P挡。

  电子式

  电子式挡杆大多被用于高端、豪华的车型上,采用了更安全、快捷的电子控制模式,省去了传统机械式的换挡模式,全部采用电子信号进行代替。如果遇到故障或电路短路时,电子式换挡机构是无法对当前挡位进行释放的,只能进行拖车和救援。

  传统自动挡

  这个是现在家用汽车上经常见的,挡杆在中央扶手箱前面,挂挡方式有两种,直排式、阶梯式又叫蛇形挡位。直排式顺畅但容易挂错挡,阶梯式不容易挂错挡但不怎么顺畅、直接,在日系车上比较多见。P挡:停车挡、启动挡。R挡:倒车挡。N挡:空挡,暂时停车使用。D挡:前进挡。L(LOW)挡:低速挡,输出最大扭矩主要用于爬坡使用。S(Sport)挡:运动模式。

  手动挡

  手动挡的优点显而易见,它结构简单,性能可靠,制造和维护成本低廉,且传动效率高(理论上会更省油),另外,由于是纯机械控制,换挡反应快,且可以更直接的表现驾驶者的意愿,因此也更富驾驶乐趣,这些都是手动变速箱的优点。不过相比自动变速箱,它操作繁琐,而且在挡位切换时顿挫明显的劣势也是无法弥补的。

  茶哥提醒:当坐进一辆新车时都不知道怎么换挡,甚至于连挡把都找不到,车开不起来,就糗大了,所以在驾驶那些高逼格车型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