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法拉利上市,又一超跑品牌“沦陷”

www.creaders.net | 2015-07-27 22:45:10  融信天下-卡神俱乐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你是美股投资者,那么注意下NBN这个代码,很快就会登陆纽交所。对于买不起法拉利的人,可以尝试去拥有这家公司——的一部分。这是最近较为轰动的法拉利IPO事件,预计开放10%的股份,融资1亿美元。

  这样,法拉利就成为了一家价值100亿美元的汽车公司;而它的母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简称FCA)的市值,也只不过是195亿美元。但不同于FCA,或其他汽车品牌,包括特斯拉这样的概念股,法拉利的IPO备受争议,因为它在上市的汽车公司中,实在有些特殊。

  作为第一家独立拆分上市的豪华跑车制造商,法拉利其实既不具备长期的价值投资潜力,也缺乏短期投机的机会。事情是这样的:

  法拉利是一个超豪华品牌,它的对手是兰博基尼与迈凯轮,而不是保时捷。这决定了法拉利的市场具有很大局限性,属于一个非常细分的领域,即18万美元往上,最高达140万美元(LaFerrari车型)的高性能跑车。

  86年的品牌与技术积淀,是法拉利最大的财富。但这笔财富,在资本市场可不能当饭吃。法拉利管理层一直坚持品牌的小众路线,每年只生产7000辆左右,每款车价格都超级给力。作为一个投资者,我看不到法拉利的未来。

  在法拉利上市后,FCA考虑扩大其生产规模,但1万辆可能就是法拉利最终的妥协了。对这个品牌来讲,没有什么比“逼格”更重要:一定要限制产量,一定让每个买家苦等数月甚至一年多。这背后的本质,其实是对品质的偏执。所以,法拉利的产品线扩张的几率与速度,都严格受限。

  对于这样一个品牌,投资的价值在哪里?这家跑车制造商有很强的赚钱能力,可以说是所有汽车品牌中,净利润率最高的公司——但增长非常缓慢。2014年,法拉利只卖了7,255辆车,净营收为27.6亿欧元,净利润达2.65亿欧元。税前毛利率高达14%,远高于其他汽车品牌。

  毛利率虽然很高,但赚到的钱数是基本固定,未来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果法拉利坚持7000-10000台的小众生产的话。

  法拉利目前的旗舰超跑LaFerrari,限量生产499台,售价140万美元,在2013年发布后便被预定一空。这说明该品牌的受欢迎程度:产品根本不愁卖,就看你想卖多少。但话说回来,能支撑起如此的品牌价值的,除了产品本身外,“小众”的理念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兰博基尼、迈凯伦、阿斯顿·马丁,这三家是法拉利的主要竞争对手。其中,兰博基尼2014年销量为2,530台,一直在追赶法拉利;现在也推出了Urus概念SUV,准备同保时捷一样自降身段、打入BBA的市场。迈凯伦在2014年销售了1,648台车,在这些品牌中位列倒数第一。至于阿斯顿·马丁,2014年销量大约为4000台,目前的目标仍然是提升销量、转亏为盈。

  综合下来,法拉利是这些超豪华阵列中,唯一既赚钱、又有着超高销量的品牌。这也是FCA敢把法拉利单独上市的理由之一。但长远来看,法拉利上市后一定会面临一选择,那就是坚持每年不过万台的销售,还是像保时捷一样下探到更低级的市场,寻求更大的盈利空间。

  保时捷是德系跑车的代表,其优秀的品牌基因,让Caynne、Macan这样的大众化车型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法拉利上市后,FCA必定会像大众一样,让法拉利逐步扩宽产品线,进一步下探低端市场。

  作为FCA最大的一笔财富,法拉利就是赚钱机器。法拉利之于FCA,就是保时捷、兰博基尼之于大众。法拉利上市后,很大的几率会走向玛莎拉蒂的路线。玛莎拉蒂是FCA旗下的另一个超豪华品牌,近年来已经用四门轿车Ghibli、SUVLevante,证明了其向BBA市场进军的态度。

  SergioMarchionne(FCA 董事长)的计划,是将法拉利打造成一个“奢侈品”制造商。但上市后,法拉利将成为公众所有的公司,要对资本市场负责。这样一来,法拉利自己的管理层,包括创始人的儿子PieroFerrari,将不得不面对这个品牌被拉低“档次”,以迎合汽车产业潮流的风险。

  在法拉利上市后,PieroFerrari将拥有15%的投票权,而Agnelli家族(菲亚特创始人)控股的Exor公司,将占有36%的投票权。剩余的49%投票权将赋予大众投资者。所以,要不要走保时捷的路线,将由于大众与Agnelli家族决定。

  既然兰博基尼都已经推出了Urus,与保时捷Cayenne共享平台的SUV;法拉利推出与玛莎拉蒂Levante共享平台的SUV,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为了让法拉利顺利上市,FCA在荷兰注册一个新的公司,叫做NewBusinessNetherlands。这家公司将作为法拉利的“替身”进行上市。瑞银、美林、桑坦德负责此次IPO的承销。

  Enzo老爷子要是知道了,那得气得活过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