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自驾SUV六种路面驾驶技巧及保养秘籍

www.creaders.net | 2015-03-30 23:43:13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好,小编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春季自驾游最佳车型手动型SUV为例,结合我的另一位奇葩的同事悲惨遭遇(大家给点面子,不要嘲笑她哈)跟大家介绍一下各种路况的驾驶技巧以及爱车的一些保养知识,以及经历过恶劣路况环境后的保养秘籍。

 

  首先,我们通常遇到的恶劣路况主要有以下六大类:一、崎岖路面,二、大陡坡路面,三、泥泞路面,四,沙地路面,五,涉水路面,六、冰雪路面。那么他们的正确驾驶方式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一、崎岖路面

  在乱石堆或干河床行驶,避免底盘碰石头车速应尽量慢。通常用变速箱一挡,20公分以下石头可采用单侧车轮碾过石头通过。无法碾过的石头,可以把石头搬走,或者在石头前放置小石块,使之形成台阶状驶过。

 

  二、陡坡路面

  在坡路上首先要求不倒滑与不熄火,上大坡一定要迎着坡上,不可侧向行驶,一旦侧坡超过30度,车辆就可能发生侧翻滚,后果极其严重。如遇到上坡中途动力不足无法继续前进,应立即停住挂入倒挡,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力,配合点刹,保持方向盘正直,慢慢退回到坡下。

 

  三、泥泞地面

  在硬底的烂泥路上,虽紧握方向盘,车身仍略呈蛇行浮游,此种情况只要不偏离车道是没有关系的,但需有心理上的准备。在地基松软车轮稍有下陷的泥地,变速箱用二挡,把稳方向盘缓缓加油前进即可通过。

 

  四、沙地路面

  车辆行驶沙地,车胎稍微下陷沙中,行驶略感吃力,但不致有困难。通常平坦的沙地,变速箱二挡或三挡都可畅行无阻。

 

  五、冰雪路面

  在坡度15度以上的积雪弯道行车、变速箱用一挡,尽量使车速降至最低,此种地形危险性极高,若非必要还是避免行驶。当积雪融化气温降低,则地面结冰形成地穿甲。在此种冰上行车,车速应尽可能减慢,地面略有坡度或变速过快,会出现车辆失控侧滑和不易掌握方向的情况。坡度十几度以上的结冰路面,是危险而不宜行车的地形。

 

  六、涉水路面

  SUV由于电系与进气排气位置较高,涉水能力不错,一般的SUV涉水能力约与轮胎高度相彷,涉水行驶前需探解水深,除了河床底部凹凸不平不易掌握外,积水的道路其街头街尾的水深差别有时极大,注意车速不可太快,激起水花溅湿电路而熄火是常有的情况。

 

  小结:出门在外,尤其是在驾驶SUV"上山下乡"遇到恶劣的路况是常有的事,掌握以上路况的驾驶常识就显得很是必要了。一般情况下经历过这些路况后,爱车都会饱受摧残,所以懂得一些常规的保养常识以及野外归来后爱车保养得一些知识也很有必要,一是能延长爱车的使用寿命,二来也是为了安全。

  SUV六大保养技巧

  目前,市场上的车型有将近百种,保养周期,技巧都有所不同,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保养技巧,还以SUV来看:

  一、最好缩短换油里程

  大部分的SUV后轴的差速器配备防滑装置,在车轮打滑时,确保另一轮仍有抓地力;而此种情形容易产生高温,损害差速器。因此消费者应根据原厂建议使用合适的润滑油,具良好的润滑、抗高温等特性,才能真正彻底保护差速器及自动变速箱。因此大家最好缩短换油里程,定期更换高品质全合成、稳定性高的引擎机油,才是保养引擎的最佳方法。

 

  二、车内清洁要选合适的清洁剂

  对经常驾驶的SUV,由于行驶环境复杂多变,因此最好经常做些较为彻底的车内清洁工作。SUV车内的清洁工作,不能只是依赖某一种清洁剂和保护品。由于车内各部位材质不同,而且比较零乱、分散,应注意选择使用不同的清洁剂。选用碱性较大的清洁剂,虽然有增白、去污的功效,但会有一定的后患,碱性过强的清洁剂会浸透绒布、皮椅、顶棚,最终出现板结、龟裂。专业的做法应该是选择PH值不超过10的清洗液。

 

  三、野外归来保养

  野外驾驶一般都在崎岖的山路、丘陵或者沙土路段进行,对底盘、悬挂、发动机等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我们都应该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下保养与维护,以便我们更好地进行越野。

 

  1、检查轮胎

  越野对轮胎的磨损是很大的,尤其是在崎岖不平的山路和砾石路面。检查胎纹时,要注意别让小石子嵌在其中。轮胎气压也要调整,以适合马路使用。顺便检查下刹车制动碟,有小石子或者杂物嵌入必须及时清除,否则会影响制动的可靠性。不注意胎压只能监测,以致路上容易爆胎。

 

  2、检查底盘

  有些越野的路面情况很差,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行驶后必须检查下悬挂的一些易损的零件,比如避震橡胶、制动软管、差速锁软管等,有问题的话要及时进行更换。

 

  3、检查滤清器

  在越野路段尤其是沙土中,灰尘和细沙很容易通过进气管进入发动机,所以一定要加强空气滤清器、润滑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这三种滤清器的保养,及时做好清理工作,防止造成滤芯堵塞,如发生损坏则要及时更换,以免因部件之间的磨损加剧而使发动机的功率下降。

 

  总结:驾车须谨小慎微,爱车要细心入微。好的习惯才能带来更多方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