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汽车之家 > 正文  

跟车不要慌 六点技巧教你躲避大货车

www.creaders.net | 2015-03-24 00:41:29  腾讯汽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货车在不少驾驶员眼中都是不受欢迎的,原因是货车经常以超载、违章、失控等不佳的形象出现在大家眼前。虽然货车并非全是不靠谱的角色,但它们的确是公路上的潜在危险源。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在行车过程中就要注意避让这些庞然大物了。本期文章,我们就来谈谈行车时应对货车的方法与技巧。

  行车时为什么要避开货车?

  路上的大货车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们很多时候根本刹不住。据知情的货车司机透露,货车刹不住是因为改了刹车,这已经是大货车圈子里的潜规则了。由于货车的前轮制动效能比较好的时候,刹车比较“硬”,前轮和后轮刹车会出现时间差,前轮停住了,但后面的惯性还是会推着它往前走。司机驾驶这类型车辆时,出于安全考虑,基本上会把前轮的制动私自取消,但如此操作显然对安全没有任何帮助。对于拖挂型货车来说,惯性会导致主车和挂车折叠,容易造成侧翻事故。

  大货车的视觉盲区在哪里?

  大型罐车因为拖着巨大的罐体,后方是绝对死角。如果从后方蹿出电动车或行人,而车辆恰好右转,不幸卷入车轮下的可能性非常大。大型车由于车身高大,右转时容易产生视觉盲区。因为驾驶员坐在左边的驾驶座上,仅凭后视镜观察右后方,可视范围有限。

  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前内轮的转弯半径与后内轮的转弯半径之差。举例来说,车辆在转弯时,后轮并不是沿着前轮的轨迹行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会产生偏差。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轮差就会越大。

  内轮差被太多人忽略了,行人遇到转弯大车时,以为车头能通过就安全了,其实,转弯的大车前面部分过去了,后面部分照样可能带倒人。有实验表明,大型车辆转弯时,至少要与其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技巧一:不要长时间在大货车右边行驶

  需要注意的是,大货车右侧的盲区范围要比左侧大,如果我们长时间在大货车右边行驶,会十分危险:万一大货车向右侧变道,司机可能不会察觉右侧有车存在,发生碰撞的话,吃亏的一定是小车。

  技巧二:观察细节判断货车状况

  在路上遇上货车时,我们不妨迅速观察一下这些细节:货物摆放的整齐程度、车辆是否干净、车身的破损程度、轮胎状况等等。观察这些细节,可以作为判断货车状况及司机习惯的依据——货物整齐说明该运输队管理规范;车辆干净及破损少说明司机细心爱惜车(细心的司机开车比较靠谱);轮胎的新旧程度则关系到货车是否存在爆胎隐患。观察这些细节并非没事找事,因为一辆车况较好的大货车不会成为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的“野兽”,那些外表肮脏破损的货车则是危险源头。

  如果我们发现货车轮胎有异样,就不要靠近了。因为货车在行驶过程中爆胎十分常见(那些遗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轮胎皮就是货车爆胎的产物),而且爆胎后可能会导致货车翻车,压着哪辆小车都不是好事。

  技巧三:不要尾随满载或货物固定不稳的货车

  不要尾随满载或货物固定不稳的货车。如果货物没固定好,行驶过程中坠落,尾随其后的小车即使不被砸中,急刹避险也是非常危险的。

  技巧四:尾随货车时保持足够距离随时刹车

  尾随货车时要保持距离,随时刹车。货车驾驶室的视线高看得远,货车驾驶员能提前发现前方道路的状况。所以,要是前面的大货车刹车了一定要跟着刹车,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借机超车,万一前方有情况或者大货车急刹造成失控,离它近反而更危险。如不及时刹车,小车很容易钻到货车底下被压扁,这样气囊弹出的几率很小,生还的可能性非常小。

  至于足够的尾随距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当车速超过100km/h,安全车距为 100米以上;车速低于100km/h时,最小安全车距不得少于50米。如果你觉得距离难以判断,可以按照老司机的“三秒车距”方法操作——以前车经过某一标志物开始,数三秒。在三秒后你的车才到达该标志物,说明在安全距离之内;如在三秒内就到达或经过该标志物,就说明安全距离不够。

  技巧五:超越货车时应迅速,并时刻留意货车动态

  超货车时应迅速。小车超越打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距离,要打转向灯并鸣笛已提醒大货车的司机注意,看到打车让路后应迅速超过。

  技巧六:被货车尾随时应及时变道

  被货车尾随时必须及时变道。货车制动没有小车那么轻松,尤其当发现后边货车鸣笛或闪灯时一定要赶紧变道远离货车,这时很有可能货车刹不住车了。此外行驶在大货车前不要快速无征兆变道,要打转向灯给后边货车一个信号。因为货车惯性大难控制,一旦司机反应不过来极容易发生危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